中国足球协会实体化改革受到亚足联称赞

  约翰·温莎算得上中国足球的“老朋友”了:2007年,国际足联正式向中国足协捐赠位于东城区夕照寺街东玖大厦的全新办公楼时,温莎就是国际足联发展部主要负责这一项目的官员。如今,温莎的身份已经变成“亚足联新任秘书长”。
  7月18日,由温莎带队的亚足联一行造访中国足协,就双方展开进一步合作等相关事宜进行了务实、深入的沟通。在接受在京中央媒体采访时温莎表示,作为亚洲足球很重要的一部分,中国足协近些年取得的成绩令人欣喜,亚足联也将全力支持中国足球的进步、发展。
  温莎此次来华的主要目的就是和中国足协针对进一步合作事宜展开沟通,在之前的会议上,已经向中国足协相关负责人介绍了亚足联现有的包括专家库、联赛发展计划、教练公约等在内的多个公益项目,中国足协也很感兴趣。如果这些完全由亚足联支付费用的公益项目可以在中国落地,势必将大幅提升中国足协的专业化、职业化程度,助力中国足球向好发展。
  温莎也注意到了近期中国足球,尤其是中超联赛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他说:“中超联赛整体水平提升对于亚足联来说也是一件好事,毕竟中国足球本身就是亚足联的有机组成部分,中超联赛的进步同样也将为亚洲足球的提升、国际形象的打造贡献力量。目前中超版权已经卖出了很高的价格,我也相信未来中超一定可以赢得更多赞助商的青睐,为中国足球进步助力。”
  最近国际足坛的一个热门话题就是2026年世界杯将进行扩军,亚洲将拥有8.5个决赛阶段参赛席位。对于这种改变,温莎说:“亚洲获得更多世界杯决赛阶段参赛权,对于亚洲足球整体起到了提振、激励的作用,毕竟以往亚洲排名7、8位的球队很难获得世界杯决赛圈亮相机会,但现在完全有可能和世界上最强的球队同场竞技,而对于亚洲排名9、10位的队伍,也有了奋斗的目标。所以说,亚足联对于这一决策是完全支持的。”
  温莎同时透露,亚足联已经决定在2019、2013亚洲杯从以往16支决赛阶段参赛球队增加到24支,这样的思路与国际足联世界杯扩军一脉相承。与此同时,亚足联也制定了一系列保护参加世界杯预选赛球队的政策,比如近期参加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12强赛的队伍全都自动获得了2019亚洲杯决赛圈参赛权,而不用再参加预选赛。
  采访最后,温莎特意提到了中国足协全力推进的“协会实体化”改革,他说:“亚足联很高兴看到,中国足协从以往的一个政府部门调整为一个协会组织,这对于中国足球事业发展、亚洲足球事业发展都是大有好处的。改革后的中国足协调整了部门设置、吸纳了社会上大量足球专业人士,这些都将大大提升中国足球协会的工作能力,为中国足球扮演好‘服务者’的角色,这种思路上的转变是十分难得、十分可贵的。”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