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赏大美青甘宁

    越来越多的骑行爱好者和游客每年盛夏时节都会相聚于以青海湖为中心的大美山河。作为青海的一张名片,环青海湖自行车赛在这其中的作用不言而喻。毕竟很多人是通过环青海湖赛才有缘了解和来到这片神奇而壮丽的土地。
    与以往不同,第16届环青海湖赛第一次将揭幕战安排在作为河湟文明发祥地的乐都。海东市乐都区位于青海省东部,境内大部分地区为山区,地形复杂,沟壑纵横。乐都历史悠久,文化渊源深厚。新石器时代的文化遗存证明,距今4000多年以前,先民们就在这块沃土上繁衍生息。
    虽然西宁绕圈赛本次是作为第二个赛段,但丝毫不影响西宁民众的热情。拥有2100多年历史的西宁是青藏高原上第一大城市。西宁市处于东西向的河谷走廊地形,东西通道曾是古老的丝绸之路、玉石之路、唐蕃古道的交通要冲,被称为“海藏通衢”、“西陲咽喉”。
    告别西宁之后,选手们从多巴开始了新的征程。熟悉中国体育的人对于多巴国家高原体育训练基地的名字不会感到陌生。基地海拔高度2388米,占地面积2645亩,是中国乃至亚洲海拔最高、面积最大、最适合耐力性项目训练的国家高原体育基地。近些年,国家队在高原训练后屡屡取得优异成绩,被国内外体育界誉为“铸造金牌的工厂”、“世界屋脊上璀璨的明珠”、“高原训练的风水宝地”和“培养世界冠军的摇篮”。对于参赛的选手们而言,从这里出发想必也会别有一番滋味。作为这个赛段终点的贵德同样是名声在外,“天下黄河贵德清”一语道破了贵德美景核心价值所在。
    从第四段开始,环青海湖赛正式开启了环湖模式。青海湖是中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湖面面积4500平方公里,环湖周长360公里,被誉为“中国最美的湖”和“国家旅游名片”。
    青海湖历史文化悠久,自然风光优美,是镶嵌在青藏高原上的一颗璀璨明珠。沿途的美景让参赛选手赞叹不已,从二郎剑出发,以刚察为终点的第五赛段也享有“最美赛段”之称。
    从刚察离开青海湖后,环湖赛迎来的是“皇后赛段”。大冬树山垭口海拔4120米的高度正如本届赛事推广歌曲《天域飞翔》所唱出的那样,“向前就是我不变的信仰,这是世界无法企及的高度”。
    祁连县是青海省重要的高原生态旅游目的地。北接河西走廊,南连环湖过境通道,是青海省重要的交通枢纽和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祁连被誉为“东方瑞士”,雪山、森林、草原、丹霞、峡谷、河流的完美结合,呈现给世人一幅天然的油画,巍巍的祁连山伴着山清水秀的美景之中,让人犹如身处天境。
    高海拔、高难度的比赛高潮之后,环青海湖赛的精彩并未间断。2017年是环青海湖赛的第十六届,因此被很多人形容为花季。门源是第七赛段的终点,每年的7月正是门源油菜的花季,油菜花绵延几十公里,宛如金黄的大海。田地多向着河道方向倾斜,站在河岸上向两边看,铺天盖地的都是金黄色,大通河在中间流淌,与祁连山遥相辉映。
    平安是环青海湖赛在青海省内的最后一站。平安地区历史悠久,境内30余处新石器时代晚期马家窑文化遗址证明,早在公元前5000至公元前3500年先民已在湟水沿岸生息繁衍。第九赛段从平安出发抵达临夏,意味着环青海湖赛正式进入甘肃。
    自从第十届环青海湖赛开始,赛程中融入了甘肃省和宁夏回族自治区的赛段。环湖赛也让更多的人通过这张体育名片,感受到这两个省区的魅力,本届环湖赛接下来的赛段,就将带领人们一起领略甘肃和宁夏的美丽风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