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冬奥 国家冰壶队多组竞争奥运资格

  7月31日,北京-张家口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二周年,距离平昌冬奥会进入半年的倒计时,此时的长春冰壶训练基地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着日常训练。通过训练营3个阶段的测试选拔,34名新队员脱颖而出,与参加2017年世锦赛的王冰玉队和刘锐队共同组建成立了新的国家冰壶队。带着大众关心的诸多问题,例如已经获得平昌冬奥会混双参赛资格的王芮和巴德鑫是否还会参加四人赛?如果不参加将会是谁加入?记者采访了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冰壶部副部长雷懿。
    2017年是备战平昌奥运会的关键一年。国家冰壶队开拓创新,实行了全新的改革方案。一是创新队伍的组队模式。新的国家冰壶队由5支男队、5支女队和至少两支混双队伍组成。通过混双世锦赛拿到了平昌冬奥会参赛资格的王芮和巴德鑫本赛季将专注混双项目,通过训练营的测试选出的2名年轻队员姜东旭和麻敬宜分别加入了刘锐队和王冰玉队;二是创新队伍的选拔模式。男女四人项目将开展队内选拔赛,5支队伍进行2个阶段的队内选拔赛,最后选出男女各2支队伍。其中一支队伍将代表中国参加奥运落选赛,另一支队伍将代表中国参加亚太锦标赛。
    今年年底,男女四人项目的两个重大赛事就是奥运落选赛和亚太锦标赛。一个是进入2018年平昌冬奥会的最后机会,另一个是关乎2018年世锦赛的参赛资格,两个比赛都至关重要,且时间非常接近。为了让队伍更加专注于每个比赛,同时也为了加快后备人才的培养,国家冰壶队采用双队征战的方式,既是创新之施,也是必须之举。可以看到,老的国家一线队配合时间久,经验也较为丰富,目前其他队伍与其相比尚有一定差距。但正是通过这种队内的良性竞争可以加快培养多个年轻队伍,从而进一步提升中国冰壶队的整体实力。现在,国家冰壶队的目标不仅仅只着眼于2018平昌冬奥会,更要放眼未来,为2022的北京冬奥会做好准备。
    按照计划,国家冰壶队将参加2017-2018赛季世界冰壶巡回赛的多个赛事,最后选择出队伍参加奥运赛落选赛和亚太锦标赛。在此之外,还有一个很受重视的赛事——世界青年冰壶锦标赛,简称世青赛。世青赛是每年为青年冰壶队伍举办的世界级冰壶比赛,堪称青年组的“世锦赛”。但中国的青年冰壶队伍此前两年一直起伏不定,挣扎在世青B组阶段。现在国家冰壶队将大力加强青年队伍的建设,争取早日提高成绩,升级到青年A组。
    优秀的后备人才是冰壶发展的未来。乘着北京冬奥会东风,国家冰壶队正在积极进行新的尝试。无论是训练营还是青年队,无论是双队出击还是多组竞争,国家冰壶队都希望能借此走出中国特色的培养之路,尽早搭好自己的人才梯队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