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花样滑冰队远道而来一位帅气洋教练

  去首体花样滑冰训练馆采访时,经常能看到一个“老外”,高高的个子,小小的脸,深邃的眼睛,看上去30多岁,很儒雅的样子。每次碰到,他都会很礼貌地主动打招呼“你好!”他就是花样滑冰队请来的英国籍体能教练西蒙·泰勒。
    7月25日下午4点半,花样滑冰队的男单运动员和往常一样在首体2层训练大厅上体能课。4点多,刚刚结束冰上训练的小伙子们陆续从地下冰场上楼,从他们的脸上看不到训练后的疲惫,相反,他们脸上飞扬的是笑容和欢乐。
    4点半体能课准时开始,西蒙将十几个国家男单一队和二队的运动员集结在他的周围,讲解当天的训练内容,虽然他讲的是英文,也没有翻译,但运动员们通过他的手势、身体语言和简单明了的语句,很快明白了他的意图和要求。训练开始,在欢快而又充满节奏感音乐的伴奏下,运动员们两手各拿一个壶铃,交替举过头顶,沿着地板上画出的线,依次从一边走到另一边。西蒙时常走到运动员身边,按住他们的腰部,让他们保持腰腹部的稳定。之后运动员们双手向身体另一侧拉动一头儿系在运动器械上长约3米的绳子,身体保持不动。每次拉动,西蒙都会纠正动作,让他们在拉动绳子时腰腹部保持稳定。随后西蒙拿来一个一米长的木棍,竖着放在运动员背后,让他们俯身练臂力的同时使后背像棍子一样保持笔直。
    一个半小时的体能课接近尾声时,西蒙介绍,今天的体能课分为3个部分:下肢力量训练、上肢力量训练和腰腹部的综合训练。他说:“花样滑冰主要是跳跃和托举,所以与田径等项目不同,不需要长时间的耐力训练,而是需要进行爆发力和身体尤其是腰部稳定性的训练,爆发力有助于冰上起跳并提高转速,稳定性则支持跳跃后的落冰动作的成功率。”
    结束训练的世锦赛铜牌获得者金博洋显得一脸轻松,不时地与伙伴们开着玩笑。他说:“看着西蒙教练的课好像很轻松,实际上很累。每天2次冰上训练后,再练一个半小时的体能,整个人都累瘫了,第二天几乎起不来床。但他的训练的确有效,现在在冰上感觉自己很有力量,身体很稳。”
    西蒙非常赞赏中国花样滑冰队,他认为中国花样滑冰队是一支非常优秀的队伍,去年双人滑取得了非常出色的成绩,单人滑也涌现出金博洋等很多年轻、有前途和潜力的运动员,“他们训练特别认真努力,我认为他们有非常好的发展前景和未来,我相信明年冬奥会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他们会取得出色的成绩。”
    29日刚刚度过33岁生日的西蒙,大学时曾是一名棒球运动员,但他认为体能师能帮助更多的运动员实现自己实现不了的梦想,于是潜心学习,拿到了专业体能师资格证书,成为这个领域的专家,曾经在很多国家运动队担任体能师。2016里约奥运周期曾担任中国乒乓球队的体能教练,帮助中国乒乓球队获得了辉煌的成绩。里约奥运会结束后,中国奥林匹克协会将他推荐给正进行冬奥备战的花样滑冰队,西蒙在国际体能训练方面资深的资历、专业的知识、良好的学识、敬业的态度和对中国的热爱,获得了花样滑冰相关负责人的赞赏和肯定。从去年开始西蒙便成为花样滑冰队的“老外”教练。
    西蒙非常喜欢中国,喜欢北京,工作之余他喜欢烹饪和徒步。他去过长城,也去过中国很多名山大川。如今他与妻子住在老北京的南锣鼓巷,融入中国,融入老北京的西蒙越来越喜爱中国,他希望自己能一直担任中国花样滑冰队的体能教练,不仅帮助中国运动员在平昌冬奥会上取得优异成绩,更能让中国花样滑冰队在5年后的北京奥运会上获得更多的金牌。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