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在田径赛场带走了遗憾留下了传奇

  当加特林单膝跪地,双手放在额前,膜拜百米飞人大战失利的博尔特时;当博尔特因抽筋而摔倒在百米接力的最后一棒,双手掩面卧倒在跑道上时,我们知道,一个伟大的时代结束了。

  当法拉赫在三位埃塞俄比亚选手的轮番冲击下坚持到最后,却在5000米比赛的最后50米冲刺中输给了对手时;当夺冠的穆克塔尔在终点处抱起已经抱头倒地,身体缩成一团的法拉赫时,我们知道,又一个伟大的时代也结束了。

  31岁的博尔特说,这是他的最后一届世锦赛,统治短跑赛道近10年之久,“闪电”终于要离开了;34岁的法拉赫也曾说过,本次世锦赛是他在场地赛中的最后一场,随后他将转战马拉松赛场。

  11枚世锦赛金牌、8枚奥运金牌、6枚世锦赛金牌、4枚奥运金牌,博尔特和法拉赫完全垄断了男子短跑和长跑的赛道,成就了一段神话。

  很多人都以为他们会用冠军来为自己的终点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但谁能想到,近10年间包揽了几乎所有世锦赛和奥运会冠军的博尔特最终仅以一枚铜牌收场,而从2012年就开始统治男子10000米和5000米赛场的法拉赫会输在最后50米。

  曾几何时,博尔特用冲过终点时的回头观望来证明无敌是多么寂寞,而法拉赫更是在5000米决赛上演中途喝水夺冠的神话。但本届世锦赛,作为他们的谢幕之战,两人在跑道上的倒地却显得那么悲壮。遗憾是必然的,他们的脸上写满了不甘,没有人不想给自己一个辉煌的谢幕,但输掉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场比赛并不会让统治短跑以及长跑赛道多年的两人身上的光辉失去任何一分,反而更加凸显了两位王者无与伦比的职业生涯。

  谈到两人,他们的对手都将最大的赞美毫不吝啬地献给他们,他们是各自领域最伟大的运动员,不能说后无来者,但绝对前无古人。

  博尔特抽筋倒地后,他拒绝了轮椅,而是在队友的搀扶下走完最后的30米,走回了终点,而法拉赫更是在终点处久久不愿起身,这是他们对这片赛场的不舍,是对跑道的深深爱恋。

  博尔特曾戏谑地说,退役后要去踢足球。不过,他不会离开田径,他希望成为全球田径大使,激励全世界的人们参与这项运动,把自己的能量带给全世界的孩子和教练们;法拉赫也不会离开田径,他将在马拉松赛场继续创造属于自己的辉煌。

  他们的结局或许充满悲情,并不完美,但这条赛道却因为有了他们而被人们永远铭记;他们都以神的姿态降临人间,虽然最终以人的背影悲壮离去,但他们只是带走了遗憾,留下的,却是一段难以超越的传奇!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