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么近 那么远——威海铁三小黄人工作记

    穿上体恤——活力明媚的暖黄色,戴上工作牌,来到威海铁人三项赛事工作场地,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大家更喜欢称呼自己“小黄人”。
    威海,静悠的小城,却因为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氛围浓厚的体育文化,使得激烈的铁人三项比赛与其完美融合。
    汗水、呐喊、拼搏,令人肾上腺素激增的体育赛事从来不乏关注者,却鲜少有人把目光投向比赛的幕后。
    当我幸运地成为幕后的工作人员时,才了解一场赛事所需要的不仅仅是体育精神,还有奉献和责任。
    记忆的风吹向去年的夏末。
    来到比赛场地半月湾,很美,澄澈的天空,碧蓝的大海,若有若无的海风自脸颊拂过。
    大家已然开始期待真正比赛那天的盛况。兴奋劲儿还没过,组委会的老师就安排我们组的这群“小黄人”去往自己的工作地点。
    原来,属于综合接待部的我们,需和委员会的各位老师留驻在各个官方指定酒店做好和参赛人员的沟通联络,全程远离赛场。
    “这么近,那么远”,姑娘们起先有些遗憾竟会就这样错过比赛,可是看到并肩作战的同事,却也知道这是自己的工作。
    作为直接与来自世界各地的贵宾、裁判员、运动员接触的一线工作人员,我明白,我们所代表的是山大学子的形象,赛事委员会的形象,甚至是威海的城市形象。
    每一刻,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得体处理每一件事务。
    这边还在安排工作,“你好,请问是东山宾馆的酒店负责人吗?我是机场的接机同学,一个小时以后会有来自上海的运动员,请安排交接。”另外一边,手机的群组消息又在不停地提醒我,“组长组长,我是绿岛酒店的,我们想问一下那个通告在哪里张贴。”
    “明晚需要送机的名单统计出来了吗?一个小时后给我一份最终版。还有,华岳酒店的名单有些信息不完全……”这厢,有要紧的名单汇总在催着。正忙得焦头烂额,咨询台有人过来“你好,我想问一下……”
    这几乎是每天的日常工作,并不“惊天动地”,并不曾像电影里慢镜头下的氛围——焦灼、声势浩大。很多的时候,只是些很小的事情,伴随着各种各样的小意外小麻烦,那些忙得人仰马翻的日子还历历在目。
    在各方人员的配合保障下,比赛圆满结束。
    那晚,送走最后一班返程的运动员,组里所有的姑娘才又重聚在一起。互相拥抱,互道“辛苦”,彼此感同身受那复杂的心情——忙碌工作之后突然“无事一身轻”的落寞、热闹过去的疲惫、卸下责任的轻松,圆满完成任务的骄傲喜悦。
    “遗憾吗?没看到比赛。”
    “没有呀,认识你们,大家一起工作,也很有意义啊。”
    我珍惜那样耀眼充实的时光,一张张青春洋溢的笑脸比阳光更灿烂。
    感谢我自己的选择,做一名“小黄人”,在这么远那么近的地方,和威海铁人三项比赛亲密接触。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