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集团军某旅连长郭子瑞奔跑的“兵教头”

  15秒!神了!真的是15秒!”在五公里的跑道上,最后百米冲刺阶段,一个风驰电掣的身影犹如利箭离弦,将对手甩在身后,飞一般的冲过终点线。然而,让大家惊诧的不是这位来自79集团军某旅的连长郭子瑞获得了胜利,而是他和他的兵们打的“赌”。原来,他和战士们夸下海口,无论在多么疲惫的状态下,他最后的百米冲刺都能在16秒以内。这不,最终结果令在场每一位战士都心服口服。

  文弱书生弃文习武

  郭子瑞初中时还是个体弱多病的小男孩,母亲想要增强他的体质,就让他跟着学校的集训队训练中长跑。不成想歪打正着,发现了他的运动天赋,从此跑步便伴随着他一直走到大学。

  在黑龙江室内田径锦标赛800米决赛上,郭子瑞跑出了1分54秒的历史新高。靠着这一成绩他如愿成为国家一级运动员。然而正当一切都朝着他所期待的方向进行时,噩运却悄然而至。由于冬训强度过大,导致其开春之后遭遇疲劳期,接连几次比赛成绩均不理想。在一次5000米比赛中,郭子瑞甚至没有跑完全程。

  “找一百个理由证明自己不是懦夫,不如证明自己是勇士。”将自己关在宿舍思酿许久,郭子瑞郑重地在日记本上写下这样一句话。经历了短暂的低潮期后,郭子瑞开始了艰难的恢复性训练。三个月后,他在大学生第14届运动会上勇夺1500米金牌,上演王者归来。大学毕业后,怀揣着从军报国的梦想,郭子瑞毅然走入军营。

  逐梦军营对决赛场

  经历了两年的士兵生活,郭子瑞以大学生士兵的身份提干。下到连队后,正当刚刚成为排长的郭子瑞想要一展身手时,却遇到连队老士官给的“下马威”。

  体能训练时,当郭子瑞将自己之前训练的先进方法介绍给连队战士们时,一位组训经验丰富的老士官突然向他“发难”:“我们连队沿用了多少年的训练方法,练出了无数个体能尖子,你凭什么说你的训练方法好,要不咱们来比一下?”面对质疑与挑战,郭子瑞不慌不忙。五公里、100米、单双杠……几项对决下来,郭子瑞均以绝对优势取胜,在场战士纷纷竖起了大拇指,“这个排长真有两下子!”

  带兵育人桃李天下

  “都给我使劲冲,谁被我追上了刷三天厕所!”蜿蜒崎岖的山路上,郭子瑞冲着前面的战士们大吼。自己晚一分钟出发,去追前面的战士,被追到的人将会受到相应的惩罚。这是他为了提高战士们的训练积极性想出的办法。

  创新训练方法,提升战士们的积极性,这是郭子瑞一直在研究的课题。刚到连队担任连长时,郭子瑞发现这里的战士普遍长跑成绩较好,而爆发力较差。针对此种现象,郭子瑞运用国际上先进的法特莱克跑、山坡重复跑、金字塔间歇性训练等方法,结合连队战士过于重视有氧运动而忽视无氧运动的实际情况,独创出一种新式训练方法。

  新兵王硕由于天生体质较弱,各项体能成绩均不达标。通过半年的科学训练,各项成绩均达到及格线以上,五公里成绩更是从25分钟进步到20分钟以内。

  “连长带着我们练,既有趣,又能提高成绩!”郭子瑞的组训方式得到了连队战士的认可。在最近一次体能考核中,该连建制连五公里全员参考全员合格。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