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岁的举重运动员施丹晖 迎来生命的怒放

  9岁接触举重,却在黄金时期陷入受伤的低谷。没有一蹶不振的施丹晖整装待发,从零开始重新上路,终于迎来了职业生涯的一次次怒放。

  翻看江苏丹阳姑娘施丹晖的举重成绩单,亮眼的成绩引人艳羡。2016年“昊康杯”全国女子举重冠军赛,她以抓举112公斤的成绩夺得女子69公斤级决赛冠军;“红郎山杯”2016年中日韩国际友好举重比赛,她连夺69公斤级抓举、挺举和总成绩的三枚金牌;2017年举重亚锦赛,她夺得女子69公斤级决赛抓举和总成绩冠军以及挺举亚军。今年26岁的施丹晖,自接触举重以来已参加无数比赛,获得20多块大小赛事奖牌。一个普通的小城姑娘,如何在16年间变成“金凤凰”凌空而飞?

  一“举”成名平步青云

  施丹晖的老家是在丹阳市开发区其林行政村施家自然村。9岁时的一场选拔,从此改变了她的命运。在这之前,施丹晖和同龄人一样,从未接触过举重。

  9岁那年,丹阳市体校到施丹晖所在的学校选拔举重苗子,由于施丹晖爆发力突出,因此她从学校中脱颖而出,成为当时唯一被选入镇江体校的学生。进入到一个全新的陌生环境,怕吗?施丹晖的回答是肯定的。她告诉记者,自己的环境适应能力不是很强,加上当时年纪小,刚刚转校的时候想到见不到父母,内心便有点打颤。

  令人意外的是,最终化解这种恐惧与不适的,竟是好奇与新鲜感。“从来没见过那么多的举重训练器材,特别感兴趣。”被带到训练房的施丹晖,一下就把原先的不安抛到脑后了,兴致勃勃地摸起了在她眼中新奇的“玩具”。

  第一次参加省级比赛,施丹晖就夺得了三枚金牌,因此顺利进入省队并师从陈艳青,施丹晖的黄金时期的序幕也从此拉开。

  身陷低潮想退役

  全运会寄托着施丹晖的希望。然而,2008年3月的一次受伤,让她彻底与辛苦备战的2009年第十一届全运会告别。

  由于背肌拉伤,施丹晖不仅无法正常训练,就连最基本的呼吸都十分疼痛。与身体上的疼痛相比,更令她难以接受的是心理上的失落。

  “每次看到队友们在正常训练,我却什么都做不了,只能旁观,真的很难受。”施丹晖告诉记者,受伤期间,她曾去苏州大学读过一学期的书,但仍无法静下心来,身体加精神的打击令她一度产生了退役的念头。施丹晖说,当时她认为,这届全运会已经不能参加了,就自己的身体状况而言,4年后能否恢复机能参赛也是一个未知数。

  幸运的是,省队并没有放弃施丹晖这颗好苗子。养好伤后,施丹晖前往北京重新开展体能训练,有望再次回归举重生涯。

  减重忌口艰苦回归

  对运动员尤其是举重运动员而言,一天不运动,身体机能就会明显下降,更别提施丹晖已经1年多没有进行常规训练了,为了尽快恢复体能,她每天至少要锻炼5小时。

  体重对于举重运动员而言非常重要。每天穿着不透气的衣服蒸桑拿,蒸完后尽量不喝水,这是施丹晖控制体重的方法之一。前两年,为了保持参赛63公斤的体重,每次赛前,施丹晖都要减重6至7公斤,再加上白天的高强度训练,使得她虽然体重达标,状态却总是很差,比赛成绩也不理想。施丹晖思前想后,决定和教练商量提升体重级别,将体重从63公斤增加到69公斤。

  尽管体重增加了6公斤,但训练水平却要提高15公斤至20公斤,这就需要更强的肌肉力量,付出更大的代价。对运动员而言,付出的代价往往就是一身伤,施丹晖也不例外。

  越挫越勇矢志不渝

  今年26岁的施丹晖,在同重量级别的队友中并不算小将。以这样的年纪锻炼、参赛,容易导致她的疲劳期延长,提高成绩的空间也缩小。

  不过,施丹晖并没有因为身体条件的限制而影响发挥,反而促使她越战越勇,多次在国内外赛事中一举夺冠。

  距离今年举重亚锦赛开赛仅剩10天的时候,她的右肩关节严重受伤,为了不影响比赛,施丹晖只能在出国前两天打了封闭针。

  施丹晖坦言,由于体能不是最佳状态,她对此次比赛能否夺冠有些没底气。“比赛前,我给教练发了短信,教练反倒安慰我放宽心,放下一切去比赛。”出人意料的是,施丹晖获得了2金1银的好成绩,站在领奖台上的她,忍不住流下了眼泪。

  在短暂回家休整5天后,她将再次踏上去北京的路途,全力备战全运会。谈到未来,施丹晖已经早有规划,“我打算报考研究生充实自己,毕竟需要学习的东西太多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