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津门 望全运——巨变烘托全运会氛围

  再过两天,第十三届全运会将在天津开幕。此时此刻,海河两岸已准备就绪,正热切期盼全运圣火点燃的那一刻……
  在十三运会主会场——天津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记者看到西北门已封闭,只允许持有证件的演职员和工作人员进入。闷热的午后,演职员陆续进入体育场,排练开闭幕式文体展演的节目。门口一排崭新的检票机器已调试完毕,过了检票口,架起了一顶顶白色的安检帐篷,里面的安检设备也已就位。大门口外围着安全防护栏,施工人员正在紧张地进行最后的修缮。
  记者在大门外采访安保人员时,游客张程飞被拒之门外。他来自内蒙古,到天津滨海新区出差,工作之余特意赶来参观全运会开闭幕式场馆。由于不能进入天津奥体中心外场,张程飞略有一丝失望,谈到对场馆的印象,他立刻兴奋地拿出手机,边找照片边说:“变化太大了!一个月前我也来这儿看过,那时还没有这些安检帐篷,检票机也没有,周围的安全护栏更没有。你看,这是我7月19日晚上拍的照片,那天我过来的时候,正赶上工作人员调试场馆外部灯光,五颜六色的灯光瞬息万变,非常漂亮!”张程飞自告奋勇地要带记者去西门,“当时,我是从西门过来的,那边是贵宾入口,门前摆满了鲜花,还有喷泉。”
  从西北门到西门,可以穿过一片绿化区抄近路,蜿蜒的小路铺设的是崭新的深红色塑胶跑道,跑道一侧的草坪上有多张木椅,草坪碧绿平整,花坛里的鲜花竞相争艳,空气中散发着淡雅的青草与鲜花的味道。
  天津奥体中心的西门当时也在施工,蓝绿色的全运会宣传板围着施工现场,围栏外整齐地停放着5辆警车,车身上贴着全运标识。围栏内,工人有的在粘贴大门边上的瓷砖,有的在调试伸缩门,有的在铺地砖……穿过大门栅栏,通往场馆的阶梯干净宽敞,阶梯两侧摆着两道红艳艳的盆景,盆景边上的每根灯柱上都挂着全运标语,阶梯脚下摆好了精致的全运景观花坛。
  沿着这条宽阔干净的凌宾路往回走,人行道一侧每隔几步就有充满活力的“津娃”在展示全运会比赛项目。地铁站口的围板上同样显示着全运元素——“全民全运,添彩天津”的字样吸引了行人的视线。
  此时,一位环卫工人正在进行路面保洁,“我在奥体中心附近工作两年多了,全运会要在这里举办,马路变宽了,绿化多了,道路也干净了……”这位天津市南开区的环卫工人腼腆地说自己不善言辞,但会认真把本职工作做好,“不说了,我干活去了。”说话间,他看到远处有一张小纸片,赶紧跑去清扫。
  又回到西北门,在奥体中心对面工作的渤海证券公司的员工单俊辉欣喜地说,“我切身感受到了全运会带来的惠民成果,宾水西道、水上公园西路、凌宾路等奥体中心周围的道路都进行了整修,道路更加干净宽阔;新安装的景观照明灯把周围的建筑物装饰得非常漂亮;绿化面积进一步增加,每天中午吃完午饭可以去斜对面的树荫下休息放松。新气象让人心情很舒畅!”近水楼台先得月,平时奥体中心周围的群众可共享健身资源,单俊辉每周都会抽时间去奥体中心打羽毛球,他的很多同事也去锻炼过。
  小区更加干净整洁,道路更加宽阔通畅,城市景观更加绚丽多彩……在全运氛围的烘托下,老百姓参与健身的热情也被调动起来。
  全运会的举办不仅改变着承办地的基础设施和环境,也改变着当地群众的生活方式和健身习惯,还潜移默化地让“全运惠民 健康中国”的理念落地生根。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