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量讲堂——力量是生命之源 万物之气

  本文作者钱光鑑为国内力量训练专家、亚洲举重联合会副主席

  力量是生命之源,万物之气。
  大约在38亿年前,地球上出现了生命。每个生命都由力量而生,并经历了阳光、水、空气和矿物质的生活繁衍及亿万年漫长岁月的进化,创造了绚丽多彩、生机盎然的人类。人类在力量作用下新陈代谢,在力量推动下生长发育,在力量强化下遗传繁衍,人类发展到今天已成为高智商的高级动物。在现实中,人类时时处处离不开力量。生长发育需要力量,走路跑步需要力量,学习劳动需要力量,饮食营养需要力量,恢复休息需要力量,竞争拼搏需要力量,成功辉煌更需要特种的超能力量。很难想象,一旦没有了力量,人类将会怎样?
  人体生命的力量,就是最原始、最基本的一种力量,简称生命力。生命力攸关每个人。生命力是由自然力、生存力、生活力、发展力组成,并在相互作用下产生的生命延续的力量,因此“力量力”决定“生命力”。
  自然力90%来自于父母的遗传,10%靠自身努力。如父母的身体素质、健康状况等都时刻影响着下一代力量的成长;而自身的积极好动、主观追求、敢拼好胜及合理运动对自然力的健康发展和提高有着积极的意义。毛泽东同志提出“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和邓小平同志提倡“足球从娃娃抓起”等也是充分激发了中国人的自然力量,成为提高中国人民全面素质最积极的因素。
  生存力30%靠父母的传承,70%靠环境的影响。环境是决定生存力的重要因素。自然环境的差异、人为环境的好坏、自身适应环境和改造环境的能力都严重影响着人的生存。只有通过自身具备一定的力量才能正常生存,拥有强大的力量才能合理生存。
  生活力50%靠客观条件,50%靠自己。生活是生命一种漫长而多彩的时间重复的过程,需要学习来懂得生活的原理,需要工作来支付生活的消费,需要交往来丰富生活的空间,需要管理来充实生活的乐趣。生活的力量就是通过有力而坚强的身躯获得生动的心智,通过勤劳而有力的双手获得合理的回报,通过科学而有益的调节获得身心的健康。
  发展力90%靠自己,10%靠机遇。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胜利永远是为有力量而又甘于付出的人准备的,好的命运都是靠自己争取的。因此只要有一丝希望就要用百分百的努力,只要有一线转机就要用全力去争取,只要有一点力量就要用全力去拼搏。力量能沉淀一个人的思想,能凝聚一个人的精华,能创造一个人的品质,蓄势待发,厚积薄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