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冰雪影视促冬奥文化

   近日落幕的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上,一批优秀的体育影视作品,尤其是冰雪题材的作品,让观众大饱眼福。当体育影视与冰雪、与冬奥结缘,银幕上的“冰雪故事”便成为承载冬奥历史、促进冬奥文化繁荣的重要载体。

  体育影视助力冬奥筹备

  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作为2008年奥运会后为中国和北京留下的重要文化遗产之一,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体育影视和体育文化精神的传播和发展。今年,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围绕“冬奥梦·体育情”这一主题,秉承“传承奥运、促进发展”的理念,有效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影像工作助力,其内容及作品与冬奥会相辅相成,逐渐接轨,积极推动冬奥会精神的传播,助力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文化繁荣。

  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副部长徐济成在本届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奥林匹克电影国际研讨会上提到,动画片和宣传片在现在冬奥会筹办状态下和未来四年过程中非常重要,因为冬奥会是一个未来事件, 预期事件:“在未来的四年半当中,大家一直在期待我们场馆建成和比赛举行的样子。通过动画片、宣传片、虚拟技术,大家可以看到未来的场馆、未来的比赛是什么样,让大家更多地了解冬奥会和冬季运动项目。只有建立在了解的基础上,大家才会更加深入地体验冬奥会。徐济成认为,目前在制作冬奥会相关的影视宣传作品时,需要遵循三个原则:第一、要有应用性,要很好地向大家介绍“冬奥会是什么”;第二,要好看,要有艺术的标准;第三,一定要有可持续性,未来冬奥会办完之后,依然可以作为历史资料,得以保存。

  目前,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所有影视计划,其内容都是对于奥林匹克 “更高、更快、更强”、“更美好、更团结、更人性”的传播和弘扬;同时,也是对于北京冬奥会“纯洁的冰雪,激情的约会”、“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精彩、非凡、卓越”等一系列精神的传播和弘扬。徐济成这样评价体育与影视的关系:“我们的体育和影视还有很多相通的地方,影视也将在冬奥文化推广中起到重要作用。”

  冰雪题材电影陆续走上银幕

  一直以来,冰雪运动都是体育影视作品的重要题材之一。早在五十年代,我国就有《冰上姐妹》等优秀冰雪运动题材电影出现。近年来,随着我国冬季健儿们在冬奥会上不断实现突破,相关题材的电影、纪录片等影视作品业越来越多地被搬上银幕。

  《冰与火》是1999年上海电影制片厂出品的影片,以我国速滑运动员叶乔波为原型拍摄,表现了速滑运动员以顽强的意志和超常的毅力超越自身的极限,克服严重伤痛,奋力拼搏,终于在国际赛场上为祖国赢得荣誉的故事。在本次体育电影创作研讨会上,叶乔波谈到希望在未来的四年半时间内,能真正有大片面世,体育影视能和冬奥会一起取得成功。

  北京紫禁城影业公司艺术总监、北京市政协委员、曾拍摄过《一个人的奥林匹克》和《许海峰的枪》的电影导演、编剧、制片人王浙滨在本届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开幕式上谈到,自己为何燃起了拍摄第三部体育电影的念头。

  缘起两年前北京申冬奥成功的那一夜,王浙滨在电视机前见证了再次举国欢腾的时刻,杨扬的精彩演讲让王浙滨印象深刻。申奥成功后,周围人给王浙滨提供了很多有关冬奥的题材,也有人毛遂自荐,想当王浙滨老师第三部体育电影的主人公。挑来选去,王浙滨将目标人物定在了杨扬——这位中国冬奥首金得主身上。

  “拍摄完第一个参加奥运会的中国人,第一个拿夏季奥运会金牌的英雄,接下来就该冬奥首金了——这是其一;其二,杨扬国际奥委会委员的身份,让她在国际体育舞台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其三,杨扬近些年来致力于体育公益事业的投入,让她深得人心。”王浙滨讲起要拍摄杨扬的缘由。

  过了花甲之年,王浙滨想去做些自己觉得必须做的事,“现在可能我会倾我所有的情感、情节、情怀去写剧本,去拍摄这部关注女性成长过程,体现真正的奥林匹克精神的电影。”

  用工匠精神讲好冰雪故事

  本届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有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展映了超过200部的体育影片。其中,有多部冰雪题材的国内外优秀影视作品:电影类有讲述自由式滑雪的《飞行的意志》、讲述冰球的《美妙的早晨》、讲述越野滑雪的《斯蒂芬:赛场内外》等。纪录片类有《我在瑞士教滑雪》、《火苗的冰上之舞》、《闫涵这个夏天》等。相较于往年,冰雪题材作品的数量和质量都有所提升。

  这一系列成果,显示出如今中国冰雪体育影视在总体环境下取得了突出的进步。但与此同时,我国冰雪体育影视需要涌现出更多优秀的体育电影导演和编剧,需要有更多高质量的、有深度的、符合青年呼声和对未来的期待的、感动人心的、关爱社会的作品。

  《摔跤吧!爸爸》中国区合伙人、孔雀山影业联合创始人帕萨特·谢提在体育电影创作研讨会谈到,好的体育电影的创作灵感,来源于生活的点点滴滴对人心灵的触动。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副会长、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组委会主席蒋效愚也认为,体育影视只有用最感人的真实细节,才能构成精彩的故事,体育影视行业还需要有 “工匠精神”。

  “如今,我们国力强盛,中国体育成就辉煌,北京也即将举办2022年冬奥会,应该说,我们有着丰富的体育电影题材,有着数量众多的体育英雄。”北京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组委会秘书长赵东鸣认为,我国不缺乏精彩的体育创作题材和感动人心的体育故事,感动每一个人的体育英雄人物就在我们身边,“我们在创作作品的时候,需要进一步加强对他们的了解和深入,深刻地挖掘他们坚毅、努力的品格和对体育事业的热爱之心。希望热爱体育,热爱艺术的优秀人才和当今影视行业的新生力量们,能够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更积极地投身冬季运动、冬奥会影视创作,让艺术创作和艺术生产跟上体育的发展,让体育风尚和艺术繁荣共同创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