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运动各项目备战平昌冬奥夏季训练忙

  平昌冬奥会正迈着大步向我们走来。已获得冬奥会参赛资格的队伍备战日益紧张,而尚未获得参赛资格的队伍能否进入平昌,关键在此夏训。那么各支队伍尤其是几个冬奥会上有望夺得奖牌的项目目前都在哪里训练?进展如何?他们在平昌冬奥会上的目标是什么?会取得什么样的成绩?

  花滑测试打响备战第一枪

  花样滑冰队自今年5月20日开始新赛季训练,到现在已满3个月,这期间双人滑、女单、男单由最初的局部小组合、链接动作的训练,到后来完成新节目基本动作,现在已完成了新赛季整个舞蹈动作,并开始进行和乐练习。

  上赛季世锦赛双人滑世界冠军隋文静/韩聪介绍,前2个月他们已经完成了新赛季新节目基本动作的训练,现在正进行合乐训练,但练的还是节目的初期,还不太成熟,需要在很多细节的把控上和组合上加强训练加以提高,但一直都在稳步地跟着教练的计划一点点提升。韩聪说:“我觉得自己现在每天都有一点进步,状态越来越好,可以说处在稳步进步时期。”

  本赛季花样滑冰队进行了比较大的调整,双人滑主教练赵宏博荣升为花样滑冰队总教练,除冰舞在美国训练外,男单和女单开始和双人滑队一起在首体进行统一训练,同时采用双人滑成功的训练模式。以往一直单飞的女单运动员李子君说:“很高兴又回到了大部队,和其他运动员一起训练可以形成良性竞争,有利于提高成绩。”

  经过3个月的训练,运动员训练得如何?还存在哪些问题?8月初,花样滑冰队进行了一场公开课形式的水平测试,打响了冬奥备战的第一枪。选手们在有观众在场的情况下测试,体会到了比赛的感觉。测试赛后,总教练赵宏博评价说:“这次测试是对现阶段训练水平的一个检查,盘点各个项目的队员在现阶段的能力、缺点和他们暴露出来的问题。今天的测试基本正常,比我想像的好。”

  距平昌冬奥会越来越近,隋文静/韩聪的目标也越来越明确,那就是在赛场上战胜自己,夺得冬奥会双人滑金牌。双人滑将有3对选手参加平昌冬奥会,除隋文静/韩聪外,于小雨/张昊、彭程/金杨也有望获得佳绩;男单将有2名选手参赛,两次夺得世锦赛铜牌的小将金博洋,如今技术和状态在国际冰坛上比较领先,有望拼得一枚奖牌;女单李子君、李香凝和赵子荃将竞争一个参赛名额。

  速滑队全力备战冬奥

  为备战2017-2018国际滑联的前4站比赛,争取冬奥会参赛资格,速度滑冰国家队目前正在黑龙江省冰上训练基地进行集训。据速滑国家队教练冯庆波介绍,主力队员取得奥运会资格无难度,因此目前的训练还是针对韩国平昌冬奥会去安排。

  从8月初到9月初队伍训练主要以公路轮滑为主,训练重点攻克专项的绝对速度与速度耐力。从队伍整体来看,目前最有实力的依然是于静和张虹。教练冯庆波说:“于静目前的世界竞争对手只有2人,且都是一个水平,因此,于静应该是保三争金;与张虹竞争的对手大概有6人,从上赛季看张虹还有差距,所以张虹必须提高自身的最高水平才有希望争金。”

  正处在运动生涯黄金时期的张虹表示,自己正在全力以赴训练,争取能再次在奥运赛场上取得好成绩。平昌冬奥会上,张虹主攻项目还是1000米和500米,起步是她的弱项,所以今年她也着重训练爆发力,并逐步提高负荷。张虹说:“虽然上届冬奥会取得了好成绩,但不希望现在给自己太多压力。”

  冰壶队多组竞争奥运资格

  2017年是备战平昌奥运会的关键一年,国家冰壶队开拓创新,实行了全新的改革方案,一是创新队伍的组队模式,新的国家冰壶队由5支男队、5支女队和至少两支混双队伍组成。通过混双世锦赛拿到了平昌冬奥会参赛资格的王芮和巴德鑫本赛季将专注在混双项目,通过训练营的测试选出的2名年轻队员姜东旭和麻敬宜分别加入了刘锐队和王冰玉队。二是创新队伍的选拔模式。男女四人项目将开展队内选拔赛,5支队伍进行2个阶段的队内选拔赛,最后选出男女各2支队伍。其中一支队伍将代表中国参加奥运落选赛,另一支队伍将代表中国参加亚太锦标赛。

  刘锐说:“双国家队模式,对冰壶来说是一件好事,能锻炼年轻队员的积极性和对抗性。以前只有一支国家队,每年打比赛的消耗很大,现在有两支国家队,可以相互分担比赛任务,同时也能相互促进。”王冰玉则表示,以前不存在内部竞争和选拔,比赛的压力全在国际大赛上,现在从国内开始就要进行选拔,经过层层考验,对于队伍的整体实力来说是很好的促进,“做运动员就是要迎接挑战,迎难而上。”

  对刘锐和王冰玉来说,如果能最终获得奥运资格,平昌就将是他们的第三次冬奥会之旅。目前,国家队的30名队员正在长春进行集训。据介绍,这一阶段的集训主要是体能和冰上技术相结合。按照计划,国家冰壶队将参加2017-2018赛季世界冰壶巡回赛的多个赛事,最后选择出队伍参加奥运赛落选赛和亚太锦标赛。

  单板滑雪U型场地期待新突破

  单板滑雪U型场地国家队是单板滑雪国家队中组建较早、成绩较为突出的一支队伍。8月20日刚刚结束在青岛为期20天体能训练的单板滑雪U型池场地国家队,便马不停蹄奔赴新西兰进行反季节雪上训练。按照计划,这次雪上训练将持续两个多月,与此同时,运动员将参加9月8-9日在新西兰举行的单板滑雪U型池场地世界杯赛。

  我国单板滑雪与国外相比起步晚,但与国外不同的是,我国在选拔单板滑雪U型池运动员时,是从武术和体操运动员中选拔,运动员有很好的空中动作基础。

  刘佳宇是中国单板滑雪U型池场地项目发展历史中一名难以避开的运动员。这位25岁的黑龙江姑娘是建队之后选拔出来的第一批运动员之一。经过4年刻苦训练,年仅15岁的刘佳宇便在2007年加拿大卡尔加里进行的单板滑雪世界杯U型池比赛中夺得银牌,为我国单板滑雪在世界性大赛中取得了第一枚奖牌;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夺得第四名,成为中国单板滑雪运动员在冬奥会上取得的最好成绩。如今经历了伤病之后的刘佳宇已经是一名不折不扣的雪场“老将”,从技术和心理状态上都日趋成熟,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她能在6个月后的平昌冬奥会上拿到一枚奖牌。

  男子方面,张义威、史万成是国家队的两个领军人物,他们在2014年的索契冬奥会上双双打入单板滑雪U型池场地赛决赛。27岁的史万成在2008-2009赛季单板滑雪世界杯日本站男子U型池场地比赛中获得季军,这也是在世界杯赛上获得奖牌的中国首位男选手。比史万成年轻两岁的张义威极具有天赋,是现在国家队的“男一号”,在今年的札幌亚洲冬季运动会上获得单板滑雪男子U型池比赛的金牌。正值当打之年的张义威依然有着巨大的潜力,目前他已基本确定了进入2018年的平昌冬奥会的参赛资格,他本人也期待着在平昌冬奥会有所斩获。

  新赛季即将开始,冬奥盛会也将在6个月后打响。展望平昌,女子方面,蔡雪桐、刘佳宇、李爽、邱冷成绩暂排前列,满额参加2018年平昌冬奥会没有问题。男子方面,除张义威的一个名额以外,队伍正在争取更多的参赛名额。领队李扬表示,由于还没有登过奥运会的领奖台,所以2018年冬奥会的目标就是能够夺得一枚奖牌,期待实现新的突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