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
高水平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体育篇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发表了一系列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体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为推进体育改革发展、建设体育强国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明确提出深化体育体制改革、建设体育强省的目标,为浙江体育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提供了重要遵循。作为浙江体育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学习贯彻好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把体育强省和体育现代化建设作为践行“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新使命的“体育坐标”,作为实现“更进一步、更快一步”总要求的“体育行动”,为建设中国特色体育强国提供更多的“浙江方案”“浙江经验”,高水平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体育篇章。

  一、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体育情怀,树立“跳出体育看体育”“立足全局抓体育”“围绕中心干体育”的大局观念和战略思维

  作为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总书记日理万机,公务繁忙,但多年来始终保持着体育运动的习惯,始终牵挂着体育事业的发展。据初步统计,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曾先后15次出席体育活动,就体育工作作出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重要体育活动和对体育工作的讲话、指示、批示更是有近40次之多。从对体育价值的阐述,到体育强国梦与中国梦相互关系的明确,习近平总书记把体育的发展放在中国发展的大局之中。我们要从中体会到总书记的体育情怀,领会到体育事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征程中的战略定位,认识到体育强国梦的实现,有助于人的身体素质提升和精神面貌改变,有助于社会经济发展和中国梦的实现。

  习近平总书记浓厚的体育情怀,对于广大体育工作者是巨大的鼓舞和鞭策。近年来,浙江体育在“八八战略”指引下,按照“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要求,把体育事业的发展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纳入省委、省政府的工作格局,不断推进体育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进步。“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也是我国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关键时期。浙江体育人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认识体育的价值和功能,树立“跳出体育看体育”“立足全局抓体育”“围绕中心干体育”的大局观念和战略思维,明确自身肩负的使命与责任,坚定不移地推动体育改革,继续发挥先行和示范作用,在“十三五”期间建成体育强省,率先提前基本实现体育现代化,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二、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改革方略,坚定不移推动浙江体育改革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改革,亲自担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组长,先后召开36次会议专题研究改革工作,把改革开放作为决定当代中国命运、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对于体育改革,习近平总书记更是亲自过问、寄予厚望。2015年2月,他亲自主持召开第十次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2016年8月,又在会见第31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全体成员时强调,要加快推进体育改革创新步伐,更新体育观念,借鉴国外有益经验,更好发挥举国体制在攀登高峰中的重要作用,更好发挥群众性体育在厚植体育基础中的重要作用,为我国体育事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早在200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到省体育局调研时就明确指出:浙江体育体制改革具备有利条件,今后推动的力度要大一点,迈出的步伐要大一点,争取在全国处于一个领先的水平,在某些领域率先起步、率先探索。

  浙江作为市场取向改革先发省份,改革创新是浙江的魂、浙江的根。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浙江体育人要深刻认识、牢牢把握改革创新是体育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依靠改革创新来赢得制胜未来的最大优势。一是坚持“由易到难”,推进以政府职能转变为核心的体育管理体制改革。把体育部门管不了、管不好、不该管的事剥离出来,把社会能自行解决的事情坚决交给社会,把市场能自行调节的事情坚决还给市场。近年来,我们在抓好足球改革落地的同时,2016年下定决心推行篮球改革,把篮球项目作为体育部门职能转移先行先试的突破口,除竞技体育领域教练员、运动员注册管理职能因条件尚不具备暂不转移之外,将裁判员技术等级认证监督管理以及省体育局主办的群众性篮球赛事和活动、青少年篮球赛事以及篮球裁判员、教练员、体育师资培训等10项具体职能事项全部转移给省篮协承担。二是坚持“由表及里”,深化体育社会组织实体化改革,提高其发展能力。近年来,我们不遗余力深化体育社会组织实体化改革,如实施“省级体育社会组织三年孵化计划”,在黄龙体育中心建立了“省体育社会组织孵化基地”,为省级体育社会组织免费提供办公场地,每年还提供一定的政府购买服务资金予以扶持等等。完成省足球协会、篮球协会的换届调整,发挥其引领示范作用,促进体育社会组织社会化实体化规范化发展。三是坚持“由弱到强”,积极推动社会力量办体育。浙江民营经济发达,投资体育意愿强烈。近年来,我们在国家体育总局的关心支持下,大力推进社会力量办体育温州改革试点工作,计划在鼓励社会力量兴建体育场馆设施、培养竞技体育人才、举办体育赛事、鼓励体育社团规范化社会化实体化发展、鼓励民间资本投资体育产业、鼓励社会力量投入体育产业人才建设体系等方面先行先试,积极探索,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三、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开展体育现代化创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其根本就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改革的顶层设计,到群众身边“小事”,无不诠释出人民利益是党和政府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清晰地勾勒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人民至上”和“民生逻辑”的执政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全民健身是全体人民增强体魄、健康生活的基础和保障,人民身体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是每一个人成长和实现幸福生活的重要基础。早在200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就提出“要把全民健身工作作为各级政府的民心工程来抓,把体育达标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的考核内容之一”。他在2006年7月31日省委第22次常委会议上对《浙江省体育强省建设与“十一五”体育发展规划纲要》作出重要指示:体育场地是体育最主要的平台,体育场地拥有量是体育的三大指标之一,人均体育场地的指标不能定得太低。农村体育场地要再拓展、再充实。

  习近平总书记厚重的民生情怀,深刻揭示了以人民为中心是体育事业发展的根本宗旨。我们要牢记宗旨,不忘初心,扎实开展体育现代化创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今年,在体育强县(市、区)全覆盖的基础上,浙江把体育现代化创建写入到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工作报告,正式启动体育现代化县(市、区)的创建。目前,正在制定完善体育现代化标准体系, 通过体育现代化评估方式,定期发布全省体育现代化综合指数,动态掌握全省各地实现体育现代化的程度。同时,切实用好“健康浙江”考核这把“尚方宝剑”,深入实施“四提升四覆盖”工程,通过提升群众身边的体育组织、场地设施、健身活动、健身指导,构建与“两个高水平”目标相匹配的体育公共服务体系,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到2022年,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39.2%,国民体质合格率达91.8%,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24平方米。

  四、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敢于争先、敢于争第一”的指示精神,进一步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勇创佳绩为国争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生难得几回搏,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此时不搏,更待何时。我们不以胜负论英雄,但英雄就要敢于争先、敢于争第一。要进一步提升我国竞技体育综合实力,把竞技体育搞得更好、更快、更高、更强,提高在重大国际赛事中为国争光能力。总书记也指出,广大体育工作者在长期实践中总结出的以“为国争光、无私奉献、科学求实、遵纪守法、团结协作、顽强拼搏”为主要内容的中华体育精神来之不易,弥足珍贵,要继承创新,发扬光大。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也多次强调,要以提高竞技体育水平为重点,加大对体育事业的科技投入,培养更多的国际级教练和国际明星级运动员,为国家争光,为浙江人民争光。

  浙江有12位奥运冠军、共取得过18块奥运金牌,是自1984年中国恢复参加奥运会以来全国仅有的两个届届有奥运金牌殊荣的省份之一。2020年东京奥运会、2022年北京冬奥会在即,我们要深刻领会总书记指示精神,以“英雄就要敢于争先、敢于争第一”的气概,调整优化竞技体育项目布局,扎实做好备战参赛工作,努力捍卫奥运会届届有金牌的殊荣,为祖国和浙江人民赢得更多的荣誉。特别是2020年东京奥运会,形势严峻,总局提前部署,浙江要在游泳等项目上有更大的作为,作更大的贡献。同时,以省队联办的形式组建冬季项目运动队,扎实推进冬季项目建设,力争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有浙江选手参赛。

  五、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要论述,加快发展浙江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

  目前,浙江体育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1.08%,处于刚刚起步阶段,对全省经济发展的贡献还不大。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大力发展体育产业”的指示精神,积极实施“体育产业促进计划”,优化产业布局结构,培育和激活市场主体,优先发展运动休闲产业,探索发展智能体育产业,培育品牌赛事,努力打造国际知名的“运动休闲目的地”、全国领先的“高端体育装备制造集聚地”和充满活力的“民办体育发展先行区”,基本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门类齐全的体育产业体系和社会力量为主体、各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的体育产业格局。力争到2025年,全省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5000亿,占全省GDP比重达到1.6%,体育服务业增加值占体育产业的比重超过40%,使体育产业发展成为新常态下推动浙江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