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长访谈】促湖南体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第十三届全运会湖南省代表团副团长李舜是第三次以湖南省体育局长的身份参加全运会。他在畅谈本届全运会时,除了不改初心的热情,更多了一分从容与自信。他说,走过58年历史的全运会有着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和无与伦比的影响力,作为湖南省体育行政部门的负责人,既有自豪感,更有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把深化体育领域改革,促进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协调发展作为责任担当和使命担当,不断前行。
    谈到湖南省参加本届全运会的情况时,李舜介绍,湖南省积极响应本届全运会的各项改革举措,积极投身到“全运惠民、健康中国”的改革实践中。在19个群众比赛项目中,湖南省参加了18项,共有1165名运动员参加了预赛或资格赛,有205人获得决赛资格。在参加全国预赛前,湖南省先进行了选拔赛,参与人数多,宣传效果好,真正让普通群众参与进来。有一位女子气排球选手来自湘西山区的军工企业,到天津参加决赛是她平生第一次乘飞机,而且获得了铜牌,她说她做梦都没想到能参加全运会,还能夺得奖牌。本届全运会为备战东京奥运会新设立的一些项目,湖南省更是不遗余力地支持和配合,其中攀岩项目湖南省有15名选手参加决赛,是全国最多的,并获得一枚金牌。我们还与中国登山协会共建国家攀岩队,力争为国家作出更多贡献。
    李舜介绍,本届全运会,湖南承办了龙舟比赛,作为龙舟的发祥地,把首次进入全运会的龙舟比赛放在湖南,意义深远。湖南省也把这次比赛办出了水平、办出了特色,各方面都很满意,“我们不能满足于承办一两项比赛,我们还要申办全运会,既为全运会作贡献,也能通过举办全运会把湖南省的体育工作推进到一个新平台。”
    谈到竞技体育项目时,李舜说,本届全运会,湖南省共有266名运动员进入决赛,参加16个大项152个小项。重点集中在赛艇、皮划艇、举重、摔跤、体操、田径、羽毛球等项目上。运动员中既有龙清泉、向艳梅、商春松等一批老将名将,也有刚在羽毛球世锦赛中获得女双冠军的贾一凡等新秀。“我们的目标是夺得13至15枚金牌,仍然保持在‘第二集团’中。”他说,多年来,湖南的竞技体育有特色、有拳头、有影响。所谓有特色,就是一直强调不在多而在精,保持湖南特色;所谓有拳头,就是一直保持几个重点项目能够参与世界高水平比赛特别是奥运会的竞争,如举重、羽毛球、体操,涌现出像熊倪、李小鹏、龙清泉等一批优秀运动员;所谓有影响,就是通过在奥运会、亚运会等国际大赛中的优异表现为国家赢得荣誉。竞技体育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们反对金牌至上,并不是我们不要金牌。我们抓竞技体育始终不敢松懈。竞技体育的发展有客观规律,一旦垮掉,要恢复起来,就会难上加难。在第五届全运会上,湖南省成绩名列全国第25位,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湖南竞技体育才有了今天,我们不能让湖南的竞技体育垮在我们的手上。”李舜说。
    李舜表示,下一步,湖南省体育局要在全省体育战线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改革引领,推进湖南的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再上新台阶。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