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滑教练谭香琳:孩子们希望我干到90岁

    记者见到谭香琳时,她正在场边观看训练。眼前的谭香琳身材苗条,神采奕奕,看起来60岁出头的样子。尽管记者采访前知道她是参加本次南京全项目轮滑世锦赛中国队年龄最大的教练,可是一打听年龄,还是吓了一跳,原来她今年已72岁,从教整整45年。
    谭香琳是吉林人,从小专业练过技巧、体操,还练过4年芭蕾,后来一直是滑冰运动员,1972年后她担任吉林体工队教练。在此后的十多年间,她培养出多位全国冠军。
    1990年,因为儿女大学毕业去广州工作,谭香琳也随着去了广州,在一家溜冰俱乐部担任教练。
    在广州的短短几年,她就培养出全国冠亚军,后来冰场拆迁了,她舍不得离开这项运动,就转成了轮滑教练。在广州轮滑队20多年间,谭香琳已记不清培养了多少全国冠军,粗略地数数大概也有70多块金牌,为此,她真的很自豪。
    说起当年刚来轮滑队时,谭香琳感慨万千。她告诉记者,和其他地方不同,广州轮滑队完全是业余的,没有资金保障,而她的轮滑队与其叫做轮滑队,不如叫“康复院”更为合适。当时送来的孩子全是出于锻炼身体的目的,他们当中有的有哮喘,有的是过敏性体质,更多的是肥胖,家长送孩子来的目的就是强身健体。由于谭香琳从小练过多种运动,此时便发挥了作用,一人多教,孩子们的形体、舞蹈、体能、冰上她全都一个人包下来。加之教学形式多样,有针对性,孩子们在这个“康复院”中基本上都渐渐“康复”了,而且越来越健康。据了解,尽管所有比赛训练全是自费,但是只要是跟随谭香琳训练的孩子,最后没有一个离开。
    毕竟是72岁的老人,谭香琳也想过要退下来好好享受晚年,可是每年大大小小的比赛,都有骄人的成绩,在今年第32届全国花样轮滑锦标赛上,她的业余队又取得9金11银12铜。每每看到这些成绩,她还是有很大的成就感和满足感。每次觉得累了想退的时候,做足球教练的老伴总是她最坚强的后盾,在背后支持和鼓励她。而那些孩子和家长们更是对谭香琳充满了感激,“他们都希望我能干到90岁呢!”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