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政:树立大体育理念 加快建设体育强省

    第十三届全运会收官在即,山东健儿顽强拼搏、奋勇争先,取得了较好成绩,展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为此,本报记者9月7日专访了十三运山东省代表团副团长、山东省体育局局长李政。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本届全运会山东代表团的基本特点和目标,比赛情况如何?
    李政:本届全运会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举行,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我们明确了参赛总体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山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把各项工作“走在前列”作为目标定位和根本要求,争创最好成绩,展示良好精神风貌,坚决杜绝赛风赛纪和兴奋剂问题,实现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
    本届全运会,在以代表团名义参赛的竞体项目中,山东共有866名运动员在29个大项、296个小项上获得了决赛资格,参赛人数和项数均创历史新高。同时,本届全运会首次设立了群体项目的比赛,山东有128名群体选手进入决赛阶段,并获得群体项目的首金,载入全运会史册。本届全运会,山东运动员在比赛中发挥了正常水平,大部分参赛项目表现良好,同时,山东运动员在比赛中胜不骄、败不馁,尊重裁判、尊重对手、尊重观众,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
    记者:本届全运会进行了一系列改革,您对这些改革有什么看法,山东省又是如何做的?
    李政:本届全运会,国家体育总局实施了多项改革措施,包括结合东京奥运会的设项增加了比赛项目,允许跨省组队,设立了田径、游泳等项目的青少年比赛,将群众体育比赛纳入全运会。我们及早谋划、认真落实,积极接轨增设的竞技项目,抓好训练参赛,在8个大项、34个小项上开展了跨省联合组队工作,认真组织参加了田径、游泳等青少年项目的比赛;按照“全面参与、争创佳绩、展示形象、示范带动”的原则,精心组织了群体项目参赛工作,在全省上下掀起“我要上全运”热潮,涌现了“三人制”篮球、齐鲁太极风、马拉松热等群众体育亮点,营造全民健身的良好氛围,践行了以全运项目引领全民健身的理念。
    记者:山东体育事业今后将如何发展,有何举措?
    李政: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全国体育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代表时发表了重要讲话,我们当天就组织团部人员认真学习,大家深感振奋、深受鼓舞。山东将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论述为根本遵循,树立“大体育”理念,构建“大体育”格局,在指导思想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快发展人人享有、人民满意的体育;在发展模式上坚持统筹三大任务协调发展,促进体育功能全面发挥;在发展路径上着力构建共建共享的“大格局”,发挥政府、市场和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发展体育事业。全民健身方面,将着力突破“部门协同”,建设和用好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着力突破体育组织特别是基层体育组织建设,服务广大群众日常健身;着力突破工作创建,开展体育先进县、体育特色小镇等创建活动,激发各级各地的积极性;着力抓放开体育资源,激发社会活力,创建品牌赛事,用竞技体育元素带动全民健身事业发展。通过改革创新,统筹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发展,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好的体育服务,为国家输送更高水平的竞技人才,把体育产业打造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为建设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作出应有贡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