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长访谈】孙学才:砥砺奋进 再创佳绩

    第十三届全运会北京健儿在赛场上奋勇争先,展示了卓越风采。本报记者在天津专访了北京市代表团常务副团长、北京市体育局局长孙学才。
    记者:请介绍一下本届全运会北京代表团的组成情况?
    孙学才:北京代表团共有576名运动员,在29个大项、224个小项上参赛。其中有16位世界冠军,包括马龙、林跃、曹缘等8位奥运冠军。年龄最大的为参加过六届全运会、现已47岁的射击项目运动员高喜光;最小的为首次参加全运会、年仅12岁的跳水运动员苑浩妍。
    记者:请谈谈本届全运会北京代表团所取得的成绩?
    孙学才: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科学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在广大体育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北京体育代表团顽强拼搏、团结协作,共获得30枚金牌、14枚银牌、31枚铜牌,155个前八名。获得金牌、奖牌和前八名项次数全面超越上届全运会,金牌数是第五届全运会以来最多的一次。名将老而弥坚,小将初现风范。展现出非凡的力量、速度、技巧与意志,使得千万市民乃至亿万国人受到精神鼓舞。
    记者:全运会首设群众比赛,北京如何做好相关工作?
    孙学才:北京作为举办过2008年夏季奥运会和即将举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的城市,为充分展现首都全民健身成果,及2000多万北京市民的精神风貌。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市体育总会充分发挥体育组织作用,以“我要上全运”为主题全面发动市民参与,组建了包括乒乓球等19支群众项目比赛队伍,参加了全部19个群众比赛项目的预赛。最终,获得12金16银6铜的成绩。
    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选手,北京市体育局及全局各有关部门、北京市体育总会、各单项运动协会,从今年3月起便组织、筹划相关方案,为参赛选手提供各种保障工作。根据参赛队伍的情况特点,统筹规划、合理安排训练时间。邀请一批业务精、技术好、经验丰富的教练员为大家指导。以最完备的部署、最有力的保障、最贴心的服务,助力群众参赛选手圆梦全运会。
    记者:发展群众体育一直是北京市体育局的重要工作,请介绍一下近一段时期的有关情况。
    孙学才:今年是北京群众体育乃至体育事业发展的关键之年。我们将做好《北京市全民健身条例》和《北京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任务分工和责任分解,研制并试行全民健身综合评价体系。计划新建专项活动场地509片,有的放矢地夯实全民健身设施基础。
    此外,北京市还将着重落实并试点培育扶持基层健身团队的组织建设及活动开展,通过体医结合等方式,有效促进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的深度融合。同时,还将组织一系列创新模式,突出群众体育特色赛事活动,让人民群众在体育活动中获得健康和幸福。
    记者:随着冬奥会筹办工作的展开,北京市在群众冰雪运动发展方面取得了哪些进展?
    孙学才:2016年,北京市颁布了《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冰雪运动发展的意见(2016—2022年)》和7项配套规划;同时,联合13家委办局,成功举办了北京市民快乐冰雪季,打造40项市级冰雪体育赛事及群众冰雪活动,全市各区创建“一区一品”群众冰雪品牌活动,举办106项区级冰雪活动,吸引近19万人次参与。同时,成立北京市冰壶运动协会、北京市滑雪协会,将冰雪运动纳入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课程体系,开展冰雪健身宣讲与宣传活动,组建群众冰雪运动科学健身指导讲师团,举办20场北京市全民健身科学指导冰雪大讲堂,并编制发放《北京市群众冰雪运动科学健身指导丛书——冰雪运动普及读本》。可以说,随着2022年冬奥会的临近,北京市民冬季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正在被逐渐点燃。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