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全运会助力2020东京奥运会备战

    第十三届全运会闭幕前新闻发布会9月8日上午在全运会主新闻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第十三届全运会组委会副主任、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颖川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全运会比赛紧张、竞争激烈,创造了优异的运动成绩,涌现了一批希望之星,有利于做好下一阶段的奥运备战工作。
    李颖川说,根据2020年东京奥运会项目变化情况,本届全运会先后增设了男子800米自由泳、射箭混合团体等21个小项,并及时调整了竞赛规程和竞赛办法。其中新增项目基本都实行全新的竞赛规则。通过全运会赛场,使运动员得到了提前锻炼、提前适应,有利于有针对性地做好下一阶段的备战工作。
    本届全运会实施跨单位组队参赛政策,鼓励各省市在技战术配合类项目上合作组队参赛,在10个大项49个小项上,共有279支跨省组合队参赛,涉及870名运动员。截至新闻发布会举行时,跨省组合队共在37个小项上获得了金牌,夺金牌比例达75.51%;在46个小项上获得了奖牌,夺奖牌比例达93.88%。其中在跳水、田径、场地自行车、帆船4个项目上,跨省组合队包揽了全部金牌,赛艇项目获得了12个小项中10个小项的金牌,游泳项目获得了6个小项中5个小项的金牌,表现出很高的水平。通过跨省联合组队,一些项目的国家队配队不解散,保障了国家队运动员训练的系统性;一些项目通过自由组合,为国家队集训提供选材经验,提高了比赛的水平和激烈程度。
    本届全运会增设的轮滑冰球、田径游泳青少年组、男子足球城市组等新项目,给予少数民族自治区运动员交流特殊政策,军地共同培养运动员等;从实施效果看,达到了调动积极性、资源互补、形成合力的预期目的,有效发挥了全运会的竞赛杠杆作用。
    谈到竞赛成绩,李颖川表示,本届全运会在射击、举重、自行车、田径、游泳5个项目上,有3人1队4次超4项世界纪录,2人3次超3项亚洲纪录,9人1队11次创11项全国纪录,1人2队3次创3项全国少年纪录。在游泳、乒乓球等10余个项目上,涌现了近20名希望之星,如10米台和双人10米台跳水冠军张家齐(13岁),400米、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冠军李冰洁(15岁),少年组游泳4金1银得主王一淳(12岁)等。她们都是“00后”运动员的优秀代表,值得期待和重点关注。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