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冰雪文化在北京争艳国际冬运博览会

  特殊的雪板工艺、华丽的民族冰雪服饰、可爱的滑雪搜救犬……近日在北京举行的2017年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上,各个国家展区的冰雪文化展示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在现场,各国展台对自己国家滑雪文化的弘扬和展示,让人仿佛感受到在那些遥远的国度对传统冰雪文化的执着和延续。

  “在我们的文化传统里,沉浸在冰雪中是一种享受,享受新鲜的空气、身体的活动、人与自然的和谐。” 奥地利国家旅游局中国区市场经理迪特·厦夫介绍,如今,奥地利许多村庄还保留着古老的文化传统,在冬末春初时穿着传统服饰,以唱歌、舞蹈和仪式来表达感情,祛除严寒,迎接春天。

  无独有偶,挪威冰雪传统文化也踏上了现代的征程。拥有悠久历史的越野滑雪赛事——挪威毕克拜纳越野滑雪比赛,是以纪念挪威毕克拜纳的滑雪者们在内战中通过越野滑雪营救王子的英勇举动而得名。如今,这一赛事已经发展成为影响广泛、运作成熟的现代比赛——自1932年至今,毕克拜纳越野滑雪比赛已经举办了数十届,在挪威开展得如火如荼,上至老人下至幼儿都可以参赛,具有深远的社会影响。

  “正是毕克拜纳越野滑雪比赛这样的赛事,为挪威铸造了广泛的越野滑雪的群众基础。”毕克拜纳越野滑雪比赛管理委员会成员、挪威国际雪联项目官员艾伊利夫·福鲁利认为。

  这种延续至今的历史传统不仅存在于西方,在地处东亚的日本也有所体现。据了解,日本的许多地区和村落,自古至今沿袭着举办节庆活动和集市的习俗,驱散压抑在人们心头的沉闷情绪。在这些节庆活动中,拥有上百年历史传统的不在少数。

  日本东北观光推进机构事业推进部的负责人庄子芳和告诉记者,在日本东北地区,最受欢迎的景观之一“雪洞”拥有近400年的历史,原是居民们在元月为了祭祀水神,以雪砌成神座祈求五谷丰收、阖家平安的传统祭典,这一传统一直延续至今。

  此外,札幌冰雪节、旭川冬祭、十日町雪祭等一系列诞生于上世纪早期的日本大型冰雪文化庆典一直延续至今,内容丰富多样,包含“雪之艺术品”、“雪上嘉年华”等等各类冰雪主题活动,很好地融合了日本传统与现代的冰雪文化。

  在很多国家,冰雪运动不仅仅是竞技和娱乐,更是每个人从小到大成长历程中的一部分。在奥地利,每天从清晨开始,都有许多五六岁的儿童背着滑雪工具,手持雪板,到滑雪场勤奋练习。

  同样的场景也出现在瑞士。据悉,瑞士的每个滑雪场至少设有一所学校。这些数目众多的滑雪学校拥有完善的课程和专业的教练,为瑞士全境乃至世界各地的孩子提供滑雪教学服务,同时每年开设夏令营和冬令营。完善的教学和培训体系,使滑雪这项运动始终伴随着每一个孩子成长和成人。

  “在瑞士,很多孩子都是从两三岁就开始接触滑雪,接受正规的培训,相当于从小在雪上长大。因此,这项运动已经成了当地人生活的一部分,以文化的形式深入人心。”在瑞士韦尔比耶执教的中国滑雪教练李龙龙告诉记者。

  我国地大物博,历史悠久,同样拥有久远的冰雪运动传统历史文化。2005年,一幅阿尔泰山古阿勒泰人脚踏滑雪板、手持单杆滑雪狩猎的岩画在阿勒泰市汗德尕特乡墩德布拉克被发现。有专家认为,这是世界上最早反映滑雪场面的考古资料,年代可以上溯到一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晚期。2015年,中国、挪威、瑞典、芬兰等18国三十余位滑雪历史研究专家联名发表了《阿勒泰宣言》,阿勒泰作为人类滑雪起源地这一观点再次广泛得到认知。

  在延续与弘扬冰雪文化方面,中国也迈出了脚步,进行了一系列尝试。在本届冬博会的各个论坛上可以看到,很多专家学者也纷纷致力于我国传统冰雪文化、冰雪科学文化、冰雪艺术文化等领域的研究和交流,促进着我国冰雪文化的延续与弘扬。近日中国新疆阿勒泰市、中国大众文化学会冰雪文化专业委员会、挪威泰勒马克地区克维特赛德市、挪威泰勒马克委员会签署战略伙伴关系合作协议,旨在传播和推广阿勒泰古老滑雪和挪威泰勒马克滑雪项目,迈出我国传统冰雪文化传承和对外交流的重要一步。

  中国大众文化学会冰雪文化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滑雪协会原秘书长、中国第一位全国滑雪冠军单兆鉴认为,我国拥有着广阔而深厚的冰雪文化历史传统,这一历史传统还有待于更好地挖掘,延续和传扬,与现代冰雪文化接轨。“我国丰富的传统冰雪文化历史,也必将成为发展现代冰雪文化坚实的基础和后盾。我国冰雪文化的传统历史瑰宝,应该踏上现代文明的征程,走向世界,面向未来。”单兆鉴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