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会后期待威海中国山地自行车公开赛

  在刚刚结束的第13届全运会山地自行车女子山地越野赛决赛中,来自海南省的业余选手何冲和27名职业选手同台竞技,获得第14名。赛后,她兴奋地说:“今年全运会我是以个人身份参加这项赛事的。作为一名草根选手,我感谢这样的平台,自行车运动发展迎来了最好的时代。”是的,这是自行车运动发展最好的时代。
  继2014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之后,2016年,国务院印发了《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国家体育总局印发了《体育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指导意见》,体育被列入国民幸福产业,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而骑行运动在普及全民健身、发展体育产业中的重要作用也日益凸显。
  据野途网络科技公司发布的《2016年自行车运动行业分析报告》显示:2016年全国自行车赛多达3400多场,比2015年增长13%;政府主导发起的赛事占79%,从办赛经费来看,政府投入占74%;赛事主办机构有700多家,其中300多家具有举办多场赛事的能力。预计到2020年中国骑行运动市场规模有望达1600亿元,到2025年,骑行人口将占总人口6%。
  从竞技项目到全民自行车活动,中国自行车运动蓬勃发展,承载着激情与梦想的自行车运动日渐成为大众健身热门之选。据专家介绍:骑行本身集合通勤、休闲和运动等属性,随着人们对其运动竞技性的开发,运动的属性会使其产业链及生态圈在深度和广度得到延展,市场潜力将进一步释放。世界自行车行业的重心正从传统的代步型交通工具向运动型、山地型、休闲型转变,在美、欧、日等发达国家,自行车是一种较普遍的运动、健身、休闲和娱乐性产品。
  山地自行车赛注重比赛的乐趣,追求骑行的独特感受。这种既可沿途欣赏风景,又可参与运动的比赛形式,深受骑行爱好者喜爱。中国山地自行车公开赛是经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批准,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主办的全国专业赛事与大众山地自行车赛事活动。该赛事活动旨在提升国内专业山地自行车运动水平与贯彻全民健身发展纲要,积极推进全民健身项目及山地自行车活动的发展,促进山地自行车运动社会化、职业化道路的发展,同时进一步促进自行车运动产业市场的良性健康发展,为中国特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的大繁荣、大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即将于10月14日在山东威海环翠区华夏城景区举办的中国山地自行车公开赛以“亲近自然,骑向未来”为主题,是中国山地自行车公开赛2017赛季的第七站。届时,将有各省专业队、各大自行车运动俱乐部(车队)、全国各地的骑行爱好者,一千余名运动员参加本站多个组别的比赛。比赛期间,由省内外专业媒体全程全方位跟踪直播报道,传播品牌形象,并举办赛事嘉年华活动,让现场激情的娱乐表演、丰富的体育旅游项目为赛事锦上添花。
  此次为了迎接中国山地自行车公开赛威海·环翠站的举办,赛事组委会在赛前精心组织了儿童平衡车大赛,以及威海环翠区的骑游活动。一方面,儿童平衡车大赛在少年儿童中普及自行车运动,为骑行赛事加油助威,丰富环翠区人民文化体育娱乐生活。另一方面,骑游活动可激发环翠区机关干部强身健体热情,促进山地自行车运动的普及开展。
  中国山地自行车公开赛组委会在赛前成功举办的大众参与赛事,点燃了人们对于自行车运动的激情与热爱,让人们对10月14日举行的集比赛、拓展、娱乐、会展于一体的赛事嘉年华盛会充满期待。本站赛事的成功成功,将为环翠区留下丰富而宝贵的体育资源。同时,通过国家级赛事平台,为环翠区打造新的城市名片,提升环翠区海滨旅游城市的影响力,推动威海环翠区的群众体育和社会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