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在进步为那些“焦凤波们”点赞

  对于很多足球迷,尤其是浙江足球迷来说,一定不会对“焦凤波”这个名字感到陌生——作为绿城足球俱乐部历史上第一个“百场先生”、昔日的“带刀后卫”,“焦凤波”三个字就等同于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如今,1983年出生的焦凤波早已脱下了球衣,开始了另一段人生。

  刚刚落幕的第十三届全运会,焦凤波是直接参与者:身为绿城集团全运村项目的执行总经理,焦凤波用另一种方式为全国最高水平的综合性运动会作出了贡献。

  从球员到房地产项目执行总经理,焦凤波坦言“转型”更多是意外。因为伤病,他在职业生涯黄金年龄就选择了退役;通过努力,他从一线工程人员一步步“进阶”成为建筑面积94万平方米的天津全运村执行总经理。

  更加难得的是,在本赛季中超杭州绿城联赛不佳的情况下,本就工作压力很大的焦凤波还出任了俱乐部总经理一职,在很短的时间里帮助球队走出低谷。

  “其实无论是足球还是房地产,都需要把控细节的态度、精益求精的工作方式,只要工作做到了,很多事情是相通的。”焦凤波说。

  每每大型综合性运动会后,运动员的退役、再就业就会成为热门话题。曾几何时,由于机制缺失、体制缺位、保障不足、运动员准备不力,“退役即失业”成为频发事件,即便对于一些有一定知名度、影响力的高水平运动员,想要成功转型也并不容易。但近些年,各界均加大了对运动员退役后的支持、保障力度,国家体育总局也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作为“转型主体”的运动员们也一改“赛场、训练场、宿舍”三点一线的单调生活方式,更加主动地融入社会,早早为日后转型奠定了基础。

  焦凤波坦言,从一个领域跨越到任何一个领域都不容易,关键是能不能做个有心人。

  “有心人”焦凤波成功了,我们在全运会赛场以及其他领域,也看到了越来越多有运动员背景的各行各业专业人士。他们的存在,是中国体育的进步、中国社会的进步,其价值和意义,丝毫不逊于赛场上光彩夺目的金牌!

  为焦凤波们点赞!为中国喝彩!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