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天河体育中心30年步入而立惠民至上

    广州天河体育中心,为六运会而生,初现辉煌;为九运会而行,再焕神采;为亚运会而盛,走向世界。如今,广州天河体育中心已至而立之年。30年,弹指一挥间;30年,辉煌常刷常新。一届届国际、国内大型综合运动会和世界顶级单项赛事在这里成功举办;一场场大型文艺会演和综合展览在这里呈现视听盛宴;一项项群众体育活动在这里把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进行深度融合;一幕幕精彩瞬间铭刻在人们心中……30岁的广州天河体育中心,有多少荣耀让人们铭记。

“天河”首秀六运会

    1987年11月20日,第六届全国运动会在广州天河体育中心举行了盛大开闭幕式。

    六运会的成功举办,不仅第一次开创了在省会城市举办全运会的先例,而且还第一次在全运会上引入了市场开发,第一次使用计算机录入成绩系统,第一次开闭幕式由举办地的演员队伍完成演出……

    六运会后,天河体育中心由原有的天河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三大场馆,逐渐发展建设成为拥有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网球场、棒球场、保龄球馆、篮球城、门球场、亚运体育文化中心等九大场馆的大型场馆群,并先后圆满完成了1992年第三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2001年的第九届全国运动会、2007年第八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2010年广州亚运会等综合性体育运动会的办赛任务。

    如今,广州天河体育中心已成为广州举办大型综合性运动会的首选之地。

顶级赛事轮番办

    1991年11月中旬,第一届世界女子足球锦标赛在广州天河体育中心举行,美国队2比1战胜挪威队,捧走首届女足世锦赛冠军。

    首届女足世锦赛的成功举办,打开了国际顶尖赛事进入广州天河体育中心的大门。花样游泳世界杯锦标赛、首届女足四国邀请赛、汤姆斯杯和尤伯杯世界羽毛球团体锦标赛、世界摔跤锦标赛、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世界羽毛球锦标赛、WTA广州国际女子网球公开赛等多项国际大型赛事选择在这里举行。

    2011年,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将主场设在广州天河体育中心体育场,中心成为广州球迷欢乐的殿堂。平均每场比赛超过4万球迷入场为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加油呐喊,见证了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连续六年夺得中超联赛冠军和两次将亚冠冠军收入囊中的场景。天河体育场不仅被亚足联评为“亚洲十六大体育场”之一,还成为中国足球主场文化的标志。

    2016年,CBA广州证券队也将主场设在天河体育中心体育馆,成为广州有史以来的第一支CBA职业篮球队伍。

    天河体育中心以完善的设施助力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和CBA广州证券队在中国顶尖职业赛场上争光夺誉,开创了广州职业体育的新纪元。

健身路径树标杆

    1995年,广州市体委为解决健身场地不足的问题,根据本报记者彭则鹏谈起的一种在美国采访时见到的健身路径的设施情况,于1996年9月在广州天河体育中心建成广州市第一条,也是国内第一条多功能健身路径。

    原国家体委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批示,积极扩大宣传。从此,以天河体育中心全民健身路径为建设标准的健身路径在全国各地如雨后春笋般地出现。

    这条健身路径也成为20世纪末、21世纪初中国健身时代的重要标志。此后,天河体育中心先后增建了树林舞场、露天羽毛球场、气排球场、百姓乒乓乐园等健身场区,并不断加大场馆开放和惠民力度,形成以天河体育中心南广场、北广场、体育场二层平台、体育馆二层平台、门球场等多个集中的全民健身活动区域。“十二五”规划期间,平均每年累计开放时间64725小时,进场活动人数累计超过400万人次,日均逾万人入场活动,其中每年免费或惠民开放时间达到40037小时,免费和优惠进场活动人数达到136万人次,形成足球、篮球、乒乓球、体育舞蹈、轮滑、太极、羽毛球等20多个项目、多种形式的体育锻炼群体,市民健身活动如火如荼。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