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湖北总队机关“卫士风采”运动侧记

  日前,武警湖北总队“卫士风采”军事体育运动会现场,来自该总队机关、直属队及驻汉单位的10支代表队围绕田径、军体、篮球、拔河等3大项22个小项展开激烈角逐。

  荆楚猛虎 插上练兵翅膀

  与以往体育运动会不同,本届比赛突出练兵的“汗水味”、比拼的“硝烟味”、体育的“兴奋感”。

  “为了使运动会既充满‘兵味‘又不失‘原味’,赛前,我们严格参照《军事训练考核大纲》‘研究战法’,结合体育项目最新规则‘充电补课’,围绕军事与体育特点,精心修订赛事方案,重点把‘军味’融入‘趣味’,让‘机关’融入‘基层’,确保每个比赛项目既符合体育竞技标准又能涵养强军文化氛围。”宣传处刘宇航处长介绍说。

  过河卒能敌百万师,过硬的单兵素质是一支部队制胜战场的基础。在手榴弹投掷的赛场,选手们如同身处战场的孤胆英雄,紧握手榴弹,拉响开关,果断掷向目标。

  只有视赛场如战场者,才能如同猛虎生翼,勇于挑战极限、敢于向胜利冲锋。作为单兵训练的缩影,从投弹赛场到器械赛场,再到综合体能赛场,把一流的素质亮出来,把严格的标准抠出来,把训练的热情带起来,这样的“军语军味”正在催生着“军势军威”。

  烈火金刚 书写亮剑精神

  血性比拼无论在什么时候都有可能成为战场的胜负手,也往往是竞技场上一颗颗“出膛子弹”的“最后一道火”。

  后勤部胡参谋参加负重组合比赛。在25米的两条平行线上,将2个20公斤的弹药箱,采取折返跑的方式,分别完成拉、提、跑、扛弹药箱的动作。胡参谋急于加速,一个趔趄坐在地上,起身继续比赛。到达终点后他边擦汗边说:“如何按照规则完成比赛,这就要求运动员需要力量和技能兼备。不管是以前的小推车、木扁担,还是现在的空降空投、箱包化机动,作为保障人员,敢于穿越血与火,才能随时送上弹与粮!”

  女子组比赛现场更是成为血性的精彩写照。“一专多能不正是咱女兵的专有名词吗?所有项目,一个不落的都有女兵身影。”宣传处干事黄艳芳对笔者说。

  田径场上,列兵汪梦婷刚刚夺得女子组趣味项目跳绳及跳远决赛双冠,还没顾得上休息,就转身步入100米短跑决赛的检录区,迎接下一场挑战。赛场上,像这样的女兵“多面手”并不少见。

  团结协作 走好制胜棋局

  3000米决赛激战正酣,列兵曾天祥强忍着脚后跟因骨质变形旧伤的疼痛,拉住身后的战友,用11分10秒“冲”过了终点线……“把个人荣誉置身事外,第一时间帮助战友脱离困境,既是军人的品质,更能体现团队的力量!”汽车中队队长杨奉涛面对没有拿下冠军的曾天祥仍然竖起了大拇指。

  此次运动会突出个人项目的同时,注重即时公布各单位的比赛总分,使得个人与集体相互促进,共同发力。

  在拔河比赛中全员参与,不设人数上限;在篮球比赛中采取全员观赛,融入助威团的评比竞赛;在田径接力赛中,场下保障成为场上选手比拼竞技的强大后盾……

  通信站作为一支女兵占有很大比例的参赛队伍却拿下了总分第二名的好成绩。不管工作在什么岗位上了赛场就要团结协作守住“战位”,这是他们悟出的制胜密码。

  通讯女兵杨梦璇有幸和战友一起举起奖杯站在荣誉室里合影留念:“每一个人拼搏的背后都是集体的付出,有人冲锋陷阵,有人默默支援。军人就是要在不断的比拼竞赛中历练一颗协作之心,丢掉自私的青春阵痛,才能书写军人的风采!”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