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世界健身气功交流比赛在荷兰举办

  曲韵悠扬,气定神敛,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248名健身气功爱好者齐聚一堂,在海牙交流技艺,增进友谊。9月13日至14日,第七届世界健身气功交流比赛在荷兰海牙举办。本届比赛是整个交流比赛大会的重头戏,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以下简称“国际气联”)主席杨春波,国际气联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常建平,国际气联副主席刘劲铮、费玉樑等出席了开幕式。本届交流比赛大会还举办了健身气功功法培训班和段位考试。在功法培训现场,来自中国的专家分别教授了导引养生功十二法和马王堆导引术,来自英国、加拿大、斯里兰卡、日本等16个国家和地区的100余名学员分别参加了培训和段位考试。
  “此次参赛选手的整体水平较以往高了很多,尤其是外国选手的水平有了很大提升。本次比赛上,荷兰、意大利等队伍表现很好。”常建平很感慨。看到大家对习练健身气功、参与健身气功赛事的热情愈发高涨,赛事规模也不断扩大,常建平倍感欣慰。他说,从上届比赛开始实行了中国队与其他国家和地区队伍分开录取名次的方法,这一做法得到了大家的欢迎,也大大提升了大家的参与热情。本次大会内容丰富,不仅举办了交流比赛,还进行了培训和段位考试,如今已有越来越多的健身气功爱好者选择通过考取段位来不断提升自己技术动作的规范性。希望大家能够通过这一平台,收获知识、享受比赛、延续友谊、共享健康。
  这场世界性的盛会,云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健身气功爱好者,而他们背后都有着一段段感人的故事。最让人感动的是来自日本的71岁的田中邦明,他是一位盲人,也是健身气功的拥趸。30岁那年,一场交通意外造成了严重的脑部损伤,他的视力、听力以及语言能力都受到了极大影响。受伤之后,他尝试了很多康复治疗方法,就是从那时起他开始练习太极拳、瑜伽等相对柔和舒缓的运动。14年前,他在日本第一次接触健身气功,就喜欢上了这项舒展优美、历史悠久、形神兼养的运动。他曾先后四次专程来到中国,学习健身气功,凭借右眼微弱的视力认真观察老师的示范,回国后在家继续跟着教学视频模仿体会。
  如今,田中邦明已经能够演练8套功法。他不仅克服了学习过程中的种种障碍并从中受益,还带了20多名学生。这次比赛他拿到了易筋经、六字诀男子个人赛两个项目的铜牌。闭幕式上,大会授予他特别贡献奖,这让田中邦明非常激动。他说:“健身气功不但提升了我的健康状况,更给了我快乐的人生,给了我梦想。”
  比利时健身气功协会代表队中有4名欧盟委员会官员,他们从紧张的工作中抽出时间学习健身气功,在这次比赛上收获了五禽戏集体赛的三等奖,大家都很兴奋。贾斯蒂娜是欧盟委员会政策协调员,她在赛后开心地说,习练健身气功不仅帮助我减压,而且提高了工作效率。薇洛妮克是欧盟委员会就业政策协调官,这是她第一次参加比赛,她说,通过学习健身气功,让我真正体会到身心的完美结合,不仅自己获得了健康,还可以传播给更多人,我也很高兴能够认识这么多朋友。
  菲利普是荷兰当地小伙儿,他这次是以多重身份参加交流比赛的,运动员、志愿者、司机、翻译兼队医,几天忙碌下来,菲利普成了各代表队熟悉的朋友,大家亲切的喊他“小飞”。在小飞的身后,有一连串的中国情结。15年前,受母亲的影响,18岁的菲利普喜欢上了太极拳;2006年,中国健身气功协会出访荷兰,小飞又成了健身气功粉,跟随师父费玉樑学习中国文化。如今菲利普有了自己的中医诊所,娶了美丽善良的中国姑娘,本次大赛喜获五禽戏集体赛、八段锦个人赛一等奖。用他自己的话说,“结缘健身气功,是我今生最幸福的事情。”
  本次比赛的裁判长李晓智介绍说,本届国际比赛首次采用了6分钟音乐,并首次采用电子计分系统,功法时长缩短一半,评分环节更加顺畅,也使得比赛更加精彩。与此同时,为扩大获奖面,鼓励各支队伍的积极参与,本届比赛集体赛和个人赛均采用2、3、3获奖比例,一等奖占总参赛队数量的20%,二等奖和三等奖各占30%,同时中国队与其他国家和地区队伍分开录取名次。此外,比赛还有两个突出的特点,一是国外运动员的水平越来越高,有些代表队技术演练达到了9分以上;二是运动员服饰特点鲜明,色彩纷呈,融入了很多传统和现代结合的设计元素,可以看出健身气功境外推广整体水平在不断提升。
  会议表决通过了11个健身气功社团组织的入会申请,由此国际气联会员协会总数增加至98个,来自48个国家和地区。同时执委们高度认可2017年首个世界健身气功日所取得的成功,并结合实际情况,经认真研讨,表决通过了将“世界健身气功日”变更为每年9月第二周的周六的决议。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执委全票通过了澳大利亚太极学院组织举办2019年第八届世界健身气功交流比赛大会暨第四届世界健身气功科学论坛的申请。这项国际气联最高级别的交流活动将于两年后第一次落户南半球。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