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代县“体育+”强县扶贫 老县焕新生

  2016年山西代县举办了首届雁门关国际骑游大会,今年以“骑游中华第一关,逐鹿千年古驿道”为主题的2017中国·代县·雁门关国际骑游大会再次在代县成功举办。此次大会共有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余名职业、业余选手参加,活动还邀请国家和省内外的数十家媒体记者聚焦赛事盛况。

  从2016年开始举办的骑游大会正是探索挖掘代县独特文化旅游资源的有力举措,意在把体育文化旅游业做大、做强,推动代县经济转型升级。为此,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捐资50万元用于雁门关国际骑游大会,帮助推广代县。

  大会由代县县委县政府、国际自行车旅游协会主办,国家体育总局扶贫工作组、国家体育总局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协办。据代县体育中心主任侯发平介绍,骑游大会共有五大亮点,一是将“中国万里长城第一楼”——边靖楼作为赛事活动的主会场,充分彰显代州古城“南绛北代,忻州不赖”的盛世风光;二是赛事活动将成为中国第一个以体育为主题的地方特色大巡游,充分展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的特色底蕴;三是全民健身自行车赛,充分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民运动、全民健康、全民小康的讲话精髓要义;四是通过本次赛事活动,将雁门关山地马拉松赛道打造成为中国首条常态化山地马拉松赛道,使其成为中国体育旅游精品线路之一;五是通过本次赛事活动,将中国·代县·雁门关国际骑游大会打造成为全球驰名品牌,在国际上叫响,吸引更多海内外有识之士欣赏代县、热爱代县、投资兴业,共同谱写文化旅游强县、兴县富民小康的新篇章。

  侯发平是一名老体育工作者,几年来他看着代县的体育一点点发展起来,感触颇深,以至于在骑游大会开幕式后忍不住热泪盈眶。侯发平说,代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也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有着崇文尚武的优良传统,社会体育活动在这里具有广泛群众基础。2002年,代县被国务院列为国家体育总局定点帮扶县,总局先后派驻14个工作组、27个司局单位,扶贫济困送温暖,以“立志、立教、立业”和“突出体育扶贫、扶出体育特色”为指导思想,以智力扶贫、观念扶贫、项目扶贫等多种形式,在代县打造“体育+”的扶贫工作新模式,“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创新帮扶措施,通过体育扶贫、精准扶贫,促进了代县文化旅游发展成为支柱产业,从而使代县到2020年实现全县整体脱贫的目标早日实现。

  代县政府工作报告已经明确将旅游业作为代县的支柱型产业,并提出了“体育+文化+旅游”的发展模式。侯发平说,通过举办体育大赛的这两年实践来看,充分证明了这个路子是对的,这也是多年体育扶贫起到的效果。代县找到了转型发展的模式,群众看到了生活的新希望,摆脱了由于赖以生存的铁矿业不景气造成的低迷状态。“从去年开始,游客大幅增长。由以前的路过看后就走,到现在游玩后会在县城住一晚,餐饮住宿全上去了,真正起到了群众得实惠的效果。我们会继续大力搞活体育旅游,这个思路已经成为我们县的发展战略,力求尽快使代县脱贫致富。”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