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实际 深入调研 帮助两县打好脱贫战

  国家体育总局第22期扶贫工作组于2017年1月初完成培训和交接工作后,进驻山西繁峙、代县正式开展扶贫工作。根据两县需求,结合体育总局实际情况,确定了2017年度的扶贫工作计划。从总局开始帮扶繁代两县以来,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共派出了7名干部进驻繁峙和代县开展扶贫工作,从2014年至今奥体中心捐款捐物共计193万元。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对于体育工作和扶贫工作的重要指示和系列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做好扶贫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奥体中心扶贫干部坚持总局党组提出的“突出体育扶贫、扶出体育特色”和“立志、立教、立业”的扶贫工作指导思想。坚持智力扶贫,实现“扶智”与“扶志”相结合;坚持观念扶贫,实现“自力更生”与“外力帮扶”相结合;坚持项目扶贫,实现“输血”与“造血”相结合,着力打造“体育+”的扶贫工作新模式,发挥体育行业优势与立足繁、代两县实际相结合,健全工作机制,创新帮扶举措,提高扶贫成效,为两县打赢脱贫攻坚战作贡献。同时,通过挂职锻炼,了解基层社会经济发展情况,提高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开阔眼界,增强群众观念,改进工作作风。

  体育扶贫要更加突出行业优势,结合繁、代两县实际,大力发展“体育+”,与两县文化、宣传、教育、旅游等产业精准对接,重点推动体育旅游产业发展。奥体中心进一步给予两县体育项目的支持,并结合两县的旅游文化资源优势,将体育事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开发体育旅游业,帮助将其培育成两县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并通过体育赛事加强对外宣传。

  代县在“十三五”规划中提出,“十三五”期间利用体育资源,推动全民健身,打响体育旅游品牌。为此扶贫工作组积极配合代县县委、县政府,与天珺体育合作,引进社会资金,奥体中心作为协办单位,出资帮助其以雁门关旅游景区为核心打造国际骑游大会。此项活动是以自行车竞赛+骑游为载体,宣传代县旅游、历史文化、农产品、美食等资源,成为宣传和推介代县的新平台。扶贫工作组协助代县,将其打造成为国际性品牌赛事,开展相关人才队伍的培养,以“体育+”的理念助力代县体育文化旅游发展。

  奥体中心主办的“奥跑中国”活动去年在全国一线城市举行巡回赛,每站距离为10公里。今年在繁峙县举行,这是中国田协的A级赛事首次进入到县级城市。奥体中心给予了赛事资金和人力方面的支持。

  针对两县的场馆运营人员,奥体中心举办场馆运营专题班,交流场馆运营中的设备设施维护、场地器材保养等内容;学习交流先进场馆的管理运营思路和理念,促进体育场馆的开发和使用效率。奥体中心还选派优秀青年干部到两县进行志愿服务活动,主要内容有到中小学、职业中学进行义务授课,到贫困村进行义务劳动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