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裔龙舟选手熊北蓉:运动战胜病魔

  “我希望通过我的故事来唤醒中国乳腺癌的患者,帮助她们战胜病魔,重新树立对生活的信心。”在昆明滇池举办的第十三届世界龙舟锦标赛比赛现场,一位叫熊北蓉的加拿大队华裔女性吸引了记者的注意。作为一名乳腺癌患者,她通过龙舟运动恢复了健康,而现在熊北蓉的最大心愿,就是希望自己的亲身经历能鼓励更多的中国女性,勇敢地去面对病魔。

  熊北蓉此次参加的是老将女子组比赛。“这是我第一次在中国参加世锦赛,很开心看到我的家乡能够举办这样高水平的赛事,能够代表加拿大到昆明这座美丽的城市比赛,我感到非常自豪和骄傲。”

  龙舟是中国的传统文化,熊北蓉认为,作为一名中国人,自己有责任来推广这项运动,今年2月,在她的发起和促成之下,加拿大渥太华举办了首届冰上龙舟节,将中国的龙文化和加冰雪文化完美融合,吸引了十万观众观赛,“很开心看到加拿大有那么多人喜爱龙舟运动,未来我也期待龙舟运动能够进入到奥运会。”

  面色红润,身材紧致匀称,根本看不出来熊北蓉是一位已经快60岁的女性,“是龙舟改变了我,”熊北蓉告诉记者。10多年前,她患上了乳腺癌,经过手术和放疗,她的身体非常虚弱。2007年,她又被诊断为癌症转移,然而面对死亡,她重新认识了生命的价值,并暗自发誓,如果能够幸存,一定会改变对生活的态度,不会屈服于命运。

  为了战胜病魔,熊北蓉开始坚持运动,并从10年前开始练习划龙舟,“相关的医学研究也证明,划龙舟能帮助患者在乳房切除手术后恢复体能,并降低她们患上淋巴水肿的风险,由于受伤风险较低且多为上半身的激烈重复运动,划龙舟是乳腺癌患者术后的理想运动。”之后,熊北蓉加入了加拿大的乳腺癌幸存者龙舟队,“龙舟是一项团体运动,我们很多病友在一起练习,互相鼓励和扶持,也增强了对抗病魔的信心。”经过龙舟的训练之后,熊北蓉的精神状态有了很大的改善,后来经过复查,她的癌症并未转移。

  熊北蓉告诉记者,目前全世界有很多个国家都有由乳腺癌幸存者组成的龙舟队,“每四年举行的世界乳腺癌幸存者龙舟锦标赛中,全部都是乳腺癌幸存者,她们的坚强和自信鼓舞了很多人。”

  熊北蓉说,很多中国女性在患上乳腺癌之后不愿告诉家人,而是独自一人面对所有的痛苦,甚至是死亡,“我希望我的故事能够鼓励她们勇敢地去面对病魔,其实乳腺癌是可以治愈的,早期诊断是关键,但你必须有信心,并且得到亲人和朋友的支持和鼓励。”

  熊北蓉最大的心愿是未来在中国也组建一支乳腺癌幸存者的龙舟队。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