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中心主任李致新:登山精神新时代焕发新活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新论断,吹响了向新目标阔步前行的嘹亮号角。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致新在谈到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时表示,“作为一名体育人,中国登山运动也将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我们将继承和发扬登山精神,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新的贡献。”
  “听取了总书记在十九大上所作的报告,我们备受鼓舞。”李致新说,“习总书记为体育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将坚定地按照总书记的要求,以总书记多年来关于体育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扎扎实实做好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筹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李致新表示,结合登山中心实际,除了要在竞技场上持续为国家争夺荣誉之外,还要有责任有担当,抓住这一重要发展机遇,将体育的魅力充分展示出来。弘扬传承体育文化、展示体育项目魅力;将全民健身活动辐射向全方位人群,进社区、进校园、进乡村;丰富冬季项目发展内容,因地制宜持续推进攀冰、登山滑雪等项目的发展,响应“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
  “我们坚信中国登山人‘不畏艰难、顽强拼搏、团结协作、勇攀高峰’的精神将持续闪光。”李致新强调,中国登山运动的奠基与发展,凝聚着无数登山人为之付出的艰辛与努力,甚至不惜牺牲生命。“我们要把这种精神发扬光大,这个意义不在于我们再去攀登多少雪山,更多的是要把这种宝贵的精神财富传承下去。”
  从元旦伊始的新年健身登高活动,到贯穿全年的群众登山大会、徒步大会、露营大会、户外嘉年华,登山中心打造了一系列群众可参与的精品赛事与活动,深受各界好评与认可。今后登山中心将进一步延伸、扩展赛事和群众活动的范围和内容。李致新表示,围绕“美丽乡村建设”,登山中心将推出一系列活动,如美丽乡村攀岩赛、美丽乡村户外两项赛、天空跑等,在保证安全的范围内,尽可能多地给大家提供运动健身的平台。
  “将体育工作延伸至所有的领域,不仅要关注城市白领、大学生、普通工人、退休人员,还要关注农民与残疾人的体育需求。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体育事业的发展是全方位的,不能有死角。”李致新说。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李致新认为,伴随着人们在物质生活层面的不断提升,人们需要有精神文明方面的追求,体育在这一发展阶段当中,要有历史的担当和责任。“健康的生活方式、价值追求,在体育层面体现得非常充分。参与体育、参与健身,能够提升人们的思想境界,是美好生活的追求与需要。”李致新说,中国的健行步道在过去几年间发展迅速,已形成体育的运动带、产业带与宣传文化带,如何结合已有的资源,结合步道打造露营、户外活动,形成区域优势,带动广大爱好者参与,引领老百姓追求健康的生活方式等,都是下一步登山中心的工作内容。
  “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上,中国登山人一定要抓住机遇,中心的每一位干部职工,都要为之付出最大的努力。”李致新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