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新赛季打响 22年后CBA终成“好汉”

  10月28日,2017-2018赛季CBA打响。而22年前的1995年,男篮联赛正式建立,22年,CBA从一个初生婴儿走过了幼年期,从一个懵懂的稚童成长为一个蓬勃向上的青年,终于开始成熟起来。

  遥想当年,12支球队撑起了联赛的开幕大旗,那时,有一半球队来自各个军区,包括八一队、济南军区队、沈阳军区队、空军队、南京军区队、前卫队。随着职业联赛进程的发展,外援制度的引入,成为军队篮球独苗的八一男篮实现了八冠王的伟业。2004年起,当时的联赛取消升降级制,在2005年转而采取准入制,并正式更名为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CBA)。CBA联赛22年历史中,先后共有31支球队参加,其中八一队、广东队、辽宁队、北京队、山东队、浙江队、江苏队参加了全部22年的CBA联赛。

  CBA是在不断变化中成长的,这种变化不仅仅包括队伍数量的变化,从当初的12支到如今的20支;各支球队实力格局的变换,从八一的八冠王到广东的八冠王再到北京的三冠王直到现在的群雄并起;外援引入政策的变化,从当初的单外援打天下到最多的三外援以致如今更细致的4节5人次;还包括商业开发的变化,从当初的仅仅联赛冠名权到随后的大规模商业包装,各级商业合作伙伴的签约,每年的赞助金额超过6亿元;还有电视转播和联赛观赛人数的急剧增长,都已经表明,CBA已经不仅仅再是一个体育竞赛,更是一个商业包装下愈发成熟的体育产业。

  姚明就任篮协主席并将联赛商务权和办赛权统一交由CBA公司经营,CBA联赛今年也就此迎来了“管办分离”元年,各支球队可以在招商上更加独立自主,获得更多的分红,真正共享联赛带来的利益,一路看好的“钱景”也进一步提升了CBA的格局。从赛制上来说,CBA常规赛一周6天都有比赛,季后赛球队增加至10支,增加了播放场次,扩大了赛事的知名度,增强了比赛的激烈程度;而新的回放中心以及对裁判的新的考核制度又保证了比赛的公平公正;外援的选择也更趋多样化,欧洲籍教练和欧洲籍外援大量流入,改变了以往美国球员特别是NBA球员“霸屏”的局面,欧洲篮球整体性、快速转移和移动的特点以及纪律性使得联赛的风格也就更趋变化,对于国内球员的成长更是益处满满。

  更加成熟的联赛体制,更加开放的联赛政策,更加公正的联赛规则,无所不在的变化体现了CBA的不断成长,让CBA更加激烈,更加好看,更加引人注目,也使得CBA愈发成为中国体育职业联赛蓬勃发展的一杆标志性旗帜,22岁的CBA显然已经成长为一条“好汉”。另一方面,CBA联赛的变化,包括管办分离,职业赛事交由社会举办,构建以俱乐部为单位的职业联赛制度,实际上也更加凸显了中国体育改革的目标,以竞技体育优秀成绩带动中国体育整体发展、实现中国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的迈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全民族强有力的素质依托。从这一意义上来说,CBA的成长和进一步成熟显然更加值得期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