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事进村寨 “美丽德宏”体旅融合亮点多

  在2017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期间,云南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体育旅游主题展馆格外引人注目。独具风情的少数民族体育项目傣族孔雀拳、扭棍、景颇刀等精彩展演,为大众展示了丰厚的少数民族体育旅游资源。

  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地处云南省西部,三面与缅甸接壤,州内居住着30多种少数民族。这里的中缅边境是全国有名的和平边境、商贸边境、奇特边境,有中国唯一实施“境内关外”政策的瑞丽姐告边境贸易区。

民族体育独具风情

  近年来,德宏进一步贯彻落实相关政策,发掘本地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加强传承保护力度,积极推动发展傣族、景颇族、阿昌族、傈僳族、德昂族5种世居少数民族的59个传统体育项目。

  德宏积极举办当地特有的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活动和文化展演,将体育赛事活动充分与民族节庆相结合,以少数民族节庆为节点,举办各类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活动。

  同时,德宏还开展了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乡镇创建工作,首批4个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乡镇于2015年9月完成创建。累计开展民族传统体育人才培训4次、举办民族传统体育赛事活动4次。并以微电影形式记录与传播少数民族传统体育。

  此外,德宏依托覆盖县乡村三级的体育基础设施和独特的气候条件,大力组织网球、羽毛球、足球、民族传统体育、体育舞蹈、户外休闲等体育活动,涵盖各年龄段群体和社会各行各业,影响力覆盖滇西乃至云南省,辐射南亚、东南亚各国。

  德宏积极推动农村全民健身运动发展,以七彩云南全民健身基础设施工程为契机,以农村全民健身基础设施为平台,各乡镇、行政村、村民小组在全民健身日、春节、泼水节、目瑙纵歌节等节庆,组织开展民族健身操(舞)、弩、陀螺、龙舟、蔑弹弓、武术、傣族保龄球等民族传统体育比赛活动。在传承保护民族传统体育运动的同时,极大丰富了群众业余生活和节庆内涵,群众全民健身意识和健康水平不断提高,全民健身人数占常住农村居民总数的35%以上。

品牌赛事助推旅游

  近年来,德宏将体育、文化、旅游等深度融合,体育活动成为乡村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推广和开展传统少数民族体育项目,在竞技中增加群众互动,把赛事办进村寨,积极营造全民健身氛围,举办群众喜闻乐见、积极参与的赛事活动,带动体育产业的全面发展。

  经过精心打造,德宏涌现了一批具有国内知名度的体育品牌赛事,如七彩云南“一带一路”国际足球公开赛、七彩云南美丽德宏户外挑战赛等。以赛事为平台,借助全方位媒体宣传,有效推动了德宏体育旅游文化发展,提升了“美丽德宏”知名度和美誉度,拉动经济增长,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完善设施提高服务,为德宏成为体育运动基地和休闲旅游胜地打下了坚实基础。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