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滑冰文化的百年脚印 造就时代高峰

  2017“冰上之星”中国巡演将于12月在首都体育馆上演,这是花滑领域顶级商演再次来到中国。相信“冰上之星”的启动会将中国花滑表演文化再一次推进。中国花滑表演文化的发展历经百年的不断演进,造就了一个又一个时代高峰。

  中国花样滑冰表演的历史,要追溯到明清时的冰嬉。提起冰嬉,你可能第一时间反应的是电视剧《甄嬛传》中的安陵容出其不意地在正月十五的冰嬉大会上,以冰嬉舞重获皇帝宠爱。尽管甄嬛传故事纯属虚构,但冰嬉大会却是真实存在的。据故宫博物馆的清代《冰嬉图》显示,乾隆时期皇帝在王公大臣的簇拥之下“阅冰”冰嬉大会,八旗子弟使尽浑身解数进行各种表演。乾隆《御制冰嬉赋》中称冰嬉是清朝的“国俗”,拥有着“阅武事而修国俗”的双重效用。这是由于清朝祖先生活在寒冷的北方,由于地理特征,出于冰上作战的军事需要满清军队中有专门溜冰的兵种,叫做“技勇冰鞵(鞋)营”。后来就演化成了国俗,有“花样走冰”和“杂技走冰”等,其中花样走冰有“大蝎子”、“金鸡独立”、“哪吒探海”、“双飞燕”等等姿势,杂技走冰有耍刀、弄幡、飞叉、使棒等等,更有在溜冰人肩上、臂上、杆上表演的人,十分热闹。

  尽管乾隆朝宫中冰嬉盛极一时,但民间的冰嬉对于技艺却不看重,冰鞋也只是在鞋上绑一木板,板上安两根大铁条。后来随着时代的变迁花样滑冰的概念兴起,1908年第4届夏季奥运会上增加了花样滑冰项目,1935年1月25日中国有史以来第一次区域性现代冰上项目的运动会,第十九届华北运动会冰上比赛在北平中南海冰场举办,比赛项目有速度滑冰、花样滑冰和冰球,其中花样滑冰包括规定图形和自选动作两项。

  那时的花样滑冰没有平正的人工冰面,没有高超的跳跃难度,没有华丽的服装,但却是冬日里非常受百姓欢迎的一种运动。飒爽优美的冰上动作,漂亮的冰上舞步都能引起冰场阵阵欢呼。然而花样滑冰表演业的兴起却是很久以后。

  中国的冰嬉文化盛行时,欧洲的冰上运动也开始迅速发展,形成了完备的规则,构建了现代冰上运动和冬季奥林匹克体系,中外冰上文化逐步走向融合。

  1980年美国第三次举办冬奥会,花样滑冰也随之迎来了“黄金十年”,到20世纪90年代时,花样滑冰运动在北美的人气和影响力达到巅峰,大量的花样滑冰表演兴起,中国人也在那时开始接触到花样滑冰表演。1994年花样滑冰世锦赛在日本举办,赛后中国将选手们邀请过来进行了名为“生活之夜-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超级明星访华活动”的两场表演,吸引了不少关注。此后像陈露这样的中国选手开始了国外的花样滑冰表演,时至今日中国选手还会偶尔参加,现役男单选手闫涵回忆称:“参加冰演和比赛的感觉不一样,比较放松也更在意每一个细节,能将精力放在演绎以及观众互动上,对自己表现力也是一个不小的锻炼。”受邀参加冰演是对运动员技艺和表现力的一种肯定,当然,冰演的收入也是比较丰厚的。

  但中国真正的花样滑冰冰演IP却姗姗来迟,2003年起就有国外知名体育经纪公司想把花滑巡演带到中国,可是酝酿了七八年都没能成行。直到2010年,申雪与赵宏博退役封刀后举办婚礼,而这个婚礼的与众不同之处在于这是一场冰上婚礼,而且是中国首个花样滑冰冰演IP“冰上雅姿”的开幕。赵宏博表示,将花滑商演引入中国,一方面拓展了花滑运动在中国的市场,让观众在家门口欣赏到世界顶级水平的表演,再来是让更多人通过商演,更加深入地了解花滑运动真正的美,这是与比赛截然不同的另一种体会方式,同时,让更多人因喜爱从而能够从事花滑事业。”

  除了中国本土冰演IP的出现,国外优秀冰演IP也开始落户中国。冰上之星这一有着31年花样滑冰冰演历史的北美顶级IP由弘越体育首次引入中国。自2015年中国获得冬奥会举办权,国家开始大力扶持,无数的眼光开始聚焦冰雪,弘越体育创始人林军也不例外。他敏锐地关注起了花样滑冰表演业,“花样滑冰表演不同于比赛,也是花样滑冰的独特优势与衍生业务。它具有极高的艺术欣赏性,现场观看与电视转播都非常适合”,林军如是说。于是在2017年他飞往冰上之星版权方IMG总部洽谈,最终从几个中国公司中脱颖而出,与IMG签订了一份十年授权合约。林军表示,美国自1980年冬奥会后迎来了冰雪的黄金十年,北美花样滑冰发展非常迅速。冰上之星在北美一年巡演100多场,花样滑冰的群众普及度非常高,氛围是非常浓厚的。现在中国也面临着这个机遇,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希望可以借助国外公司成熟的运作经验来撬动中国花滑市场。

  百年发展,从气势恢宏的皇家冰嬉大会到光电交错的现代冰演,文化是时代的倒影,从花样滑冰表演文化的一角可以窥见历史的流转。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