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为大义当先 一线体育人热议《一池水 一辈子》

  11月22日,本报转载了《人民日报》刊发的游泳教练徐国义先进事迹的长篇通讯《一池水 一辈子》。徐国义爱国爱岗、甘于奉献、勇挑重担、精于创新的精神感动了很多体育人。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了多位一线教练员、运动员、工作人员,请他们谈了阅读该文后的感想。
    国家乒乓球队教练于洋表示,故事最触动他的是徐国义强烈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为了完成好带领中国游泳队在欧美运动员“统治”已久的游泳项目上实现突破的使命,他可以牺牲个人的生活、健康,其中展现出的使命感、责任感尤为感人,这也是当下中国竞技体育特别需要的。另外,徐国义在工作岗位上敢于创新、敢于突破,取得了优异成绩,这对乒乓球项目的从业者来说也是很好的启发,今后要在工作中不断学习、不断进步,为国人交出满意的答卷。
    中国女篮国家队领队都娟提到了《一池水 一辈子》中的一句话“金牌是甜的”。“我想任何一个竞技体育人看到这句话都会深有感触,毕竟更多人看到的是运动员登上领奖台,升国旗、奏国歌,但背后也有教练员、工作人员及方方面面共同的努力和付出。”都娟说,“我认为徐国义是国内教练员的楷模,社会各界应该给予他以及所有一线体育工作者更多的理解、关注,体育人也一定会用加倍的努力回应大家的支持。”
    国内首个参加田径世锦赛的业余运动员刘庆红说:“看了这篇报道后,我觉得应该感恩教练,是他们每天风雨无阻地陪我们训练,在生活和训练上给予我们帮助,可以说没有教练的辛苦付出,就没有现在的我。文章中说‘吃得了苦,耐得住寂寞,如果做不到这一点,就不要干体育’。中长跑很辛苦,很寂寞,当别人在体育馆里训练时,我们只能在室外,冬练三九、夏练三伏,这对我也是鼓励。”
    北京游泳队教练彭永胜曾在今年7月同徐国义有过一段接触,他说:“国家游泳队备战布达佩斯世界游泳锦标赛时,我见到了徐指导。当时给我的第一感觉是这个教练气场好强大,几乎不笑。但攀谈之后,我发现他并没有想象中那么严肃,而且还透着幽默,话语中充满了真诚、谦和、低调。训练中,徐指导一直在岸边跟着水中队员游进的节奏奔走,一组强度训练下来,他的上衣全都湿透。训练结束后,他叮嘱运动员认真放松、拉伸肌肉、补充水分。通过电视转播,看到徐嘉余在世锦赛夺冠后拥抱徐指导的一瞬间,我的眼睛不禁湿润了,因为我懂得其中的辛劳、压力。社会中的那些浮躁并没有干扰他,有的只是对待队员的严厉与关爱,对待训练的专注,对待游泳的一腔热血。”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