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气功·易筋经——“绝世武功”接地气

  说起易筋经,人们总是会联想到武侠小说中对于这个“绝世武功”的神奇描述。易筋经相传为中国佛教禅宗初祖达摩所创,是一种以变易筋骨为目的的健身方法。由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创编的健身气功·易筋经继承了传统易筋经十二势的精要,融科学性与普及性于一体,突出了肌肉、骨骼和关节的屈伸、扭转和牵拉,以及脊柱的旋转屈伸。健身气功·易筋经简单易学,健身效果明显。注重脊柱的旋转屈伸是其功法特点,让这个传说中神秘又高深莫测的“武林绝学”每个人都能练。

  易筋经练起来到底难不难?问问来参加第一届中国武当山国际健身气功易筋经交流比赛的运动员就知道了。第一届中国武当山国际健身气功易筋经交流比赛近日在武当国际武术交流中心举行,比赛设健身气功·易筋经普及功法和竞赛功法的集体赛和个人赛。这是健身气功项目的首个单项比赛,即首次以一套功法为比赛项目的赛事。赛事吸引了来自7个国家和地区的26支代表队、90余名运动员、教练员参加。“健身气功各套功法各有所长,易筋经难度不大,很容易上手,拉伸筋骨的效果很好,但也很有讲究,需要认真钻研。”正在武汉理工大学工商管理专业读大一的龚玺练健身气功两年时间,年纪轻轻的她已经感受到了习练健身气功的好处。她说,现代社会很浮躁,很多人沉迷于游戏,缺乏运动,习练健身气功能够锻炼身体,修身养性,早上起来和感觉累的时候练练健身气功,整个人的状态就会变得更好。健身气功不是竞技体育、不是极限运动,简单易学,希望大家都来练健身气功,收获身心健康。

  健身气功·易筋经以其架势、意守部位、调息次数等变化,适应于不同人群的健身锻炼。长期习练对改善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的机能,提高平衡能力、柔韧性和肌肉力量均有良好的影响,可以降低焦虑和抑郁程度,同时对骨关节病、中老年人的常见病症如尿频尿急、头痛头晕、失眠多梦等也有显著康复效应。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曾针对老四种功法进行健身效果研究。研究结果显示,健身气功·易筋经十分注重伸筋拔骨,许多动作要求充分地屈伸、外展内收、扭转身体等通过“伸筋”、“拔骨”,从而达到牵拉人体各部位大小肌群和筋膜,以及大小关节处的肌腱、韧带、关节囊等结缔组织,促进活动部位软组织血液循环,改善软组织的营养代谢过程,提高肌肉、肌腱、韧带等软组织的柔韧性、灵活性和骨骼、关节、肌肉等组织的活动功能,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与此同时,健身气功·易筋经通过经筋的抻拉调畅了经络气机,进而调整脏腑功能以达到强筋健骨的效应。值得一提的是,习练易筋经对于增强和提高练功者的心脏功能也具有良好的功效。

  为什么要举办像中国武当山国际健身气功易筋经交流比赛这样的健身气功单项赛事?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主任常建平说,中心工作的主要目标就是扩大阵地、增加人口,为发展全民健身以及健康中国、体育强国、文化强国建设等作出健身气功项目更大的贡献。举办单项赛事就是通过尝试多种方式来吸引更多人习练健身气功,进一步推广普及健身气功。易筋经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功法,而武当山是道教圣地,此次举办易筋经赛事也是与当地一拍即合,当地以此次赛事为契机,举办了系列赛事和活动,以此弘扬武当文化、养生文化,推进旅游、养生、体育的深度融合,促进当地的发展。目前安徽亳州已挂牌成立“国际健身气功五禽戏之都”,成立了专门推广委员会,未来五禽戏、八段锦等功法也将举办单项赛事,通过不断的探索与完善,推进健身气功的发展。

  运动提示

  功夫秘籍 强身健体

  易筋经简便易学,坚持习练对于一些疾病的预防和治疗具有积极作用。

  1、易筋经·出爪亮翅势防治鼻炎

  准备动作时两脚开立,立掌收于胸前,掌心相对,目视前下方。接下来展肩扩胸、松肩,两臂前伸、柳叶掌变荷叶掌,掌心向前,怒目而视,动作稍停。重复3-5次。

  中医认为,肺开窍于鼻,鼻子是肺呼吸的门户,所以肺气的亏虚或者肺经的热气、燥气等都可能引起鼻炎。“射雕”动作通过左右开弓,展肩扩胸,可调节手太阴肺经功能,增强肺气肃降功能,化解肝气郁结,改善肝与肺的合作关系。“鸟飞”的两臂上下运动,可加强肺的吐故纳新,促进气血交换,提高“肺主一身之气”的能力。“亮翅”通过伸臂推掌、屈臂收掌、展肩扩胸的动作导引,反复启闭云门、中府等穴,促进自然之清气与人体之真气在胸中交汇融合,达到改善肺之功能和气血运行的作用。改善肾与肺的合作关系。

  2、易筋经·摘星换斗势防治肩周炎

  准备动作两腿微屈膝,上体左转,左手贴于命门;右手摆至左髋关节外侧。接下来双膝直立,身体转正,右手经体前由左下方向上摆至头顶右上方,掌心向下,眼随手走,定势后目视右掌心,动作稍停。一左一右为一遍,重复2-3遍。

  鹤舞要求上下左右协调平衡,舒展灵活,扭转动作还可预防肩颈不适,疏通全身气血。鹿奔中的臂部动作使练习者肩部和背部肌肉得到有效的牵引和锻炼,减少肩周炎等疾病发生的概率。摘星换斗势动作可充分伸展肩颈,提高肩部韧带的柔韧性,促进肩颈部血液循环。

  3、易筋经·三盘落地防治高血压

  准备动作两脚开立,两臂侧平举,掌心向下。然后屈膝下蹲,沉肩坠肘,两掌下按,至与环跳同高,同时口吐“嗨”音,随即双手翻手向上托掌起身。重复三次,第一次微蹲,第二次半蹲,第三次全蹲。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