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体育局发挥行业优势 力促精准扶贫

  12月,阵阵寒意袭来,但在广东陆河县新田镇联安村却热火朝天,村民悠闲地走在绿道上,年轻人在操场上奔跑,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广东省体育局驻村工作队去年4月25日驻村以来,进村入户,与群众打成一片,听取村民心声,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通过实地考察、详细摸底、确保贫困户精准识别,不落一户。
    一年多过去,如今的联安村旧貌换新颜,借助广东体育行业优势,体育帮扶产业逐步推开,贫困户拓宽了就业渠道,促进了增收,为实施振兴乡村战略,打造美丽联安迈出了坚实一步。
    在创新工作思路方面,广东省体育局驻村工作队的许多做法,值得借鉴。例如抓好党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协助配齐不健全的村“两委”班子,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解决班子不团结、软弱无力、工作不在状态等问题;协助解决驻村干部不入村、干部群众不见面、农村支部不开会、重大事项不公开的“四不”问题,物色培养后备干部,抓好党员队伍建设。
    另一方面大力宣传党的扶贫开发和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带领派驻村开展贫困户识别和建档立卡工作;组织有帮带能力的党员,每人至少结对帮扶一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组织外出务工经商党员,及时为家乡提供信息、就业、农产品销售等服务……
    “针对联安村发展思路不清、经济发展缓慢、增收渠道不宽等问题,我们在认真分析联安村当前的自然条件、经济基础等情况的基础上,经过大量的调研和实地考察,研究制定了联安村的产业发展规划,旨在培育新型产业,力促产业脱贫。”广东省体育局驻村工作队驻村干部介绍道。
    其中,体育助推扶贫事业,起到重要作用。一是成功列入全国首批选定的96个国家级运动休闲特色小镇示范性试点,该驻村工作队结合建设国家级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联安村为核心区)和升级打造樱花生态园这两个项目的有利契机,确立了体育+乡村旅游+产业共建的联安发展模式;二是成功举办了一系列骑行、徒步等大型全民体育健身活动,如“氧吧陆河 百里骑行”绿色骑行活动、汕尾40公里徒步活动、2017陆河全民健身徒步活动等都在联安村举行;三是成功举办了由CBA队伍广州龙狮篮球队和香港东方篮球队参加的职业篮球赛,推动了全民健身运动的全面开展;四是倡导全民健身,助推体育强国建设,投入2100多万元资助陆河县文体综合馆建设,使该县建成首座大型全民文化体育设施场所,实现了全县127个村(社区)全民健身路径全覆盖,其中联安村更是实现了下辖四个村民小组全民健身路径、标准化篮球场全覆盖,真正让人民群众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
    联安村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离不开背后广东体育人的辛勤付出。通过一系列整治和巩固提升,如今的联安村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已有明显改善,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有了大幅提升,干群关系更加密切,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已显现雏形。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