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运星足球俱乐部——做青训要沉下心来

  “传球啊,为什么不早传啊?拿球太多了,怎么轮转?传完就走啊,为什么习惯性待在原地不走……”在闵行区康城实验学校的足球场上,2003年出生的队员们正跟随着教练的指导进行训练。上海幸运星足球俱乐部的负责人张勇,则站在一旁紧盯着他们。
  2006年,上海著名足球运动员申思、祁宏与张勇共同合作,成立了这家致力于培训青少年的足球俱乐部。张勇说俱乐部成立的初衷是想通过自己的力量培养球员。跟随着他的脚步,记者参观了学员更衣室、宿舍、生活区以及训练场。墙上展板贴着诸多现役中超球员青少年时期的照片,更衣室对面的玻璃柜里摆满了冠军奖杯,天津全运会上海U20夺冠的阵容几乎都出自幸运星。
  但就是这样一家先后为申花、上港以及广州恒大等球队输送多名球员的俱乐部,在创建之初却遭遇了不少挑战。“当时的大环境不好,最早家长也是不相信的,认为还是在传统体制下,挂个名。”张勇印象很深刻,“当时我们就跟家长保证,会手把手教的,亲自带队。”
  为了更快提升队员水平,让家长信服,幸运星俱乐部把精力都放在了训练上。“申思、祁宏,沈晗、王清卿等前国足、申花队员担任教练,并先后聘请英国、荷兰以及日本等外教,我们的师资力量是比较好的,还有不定期出国拉练。”
  俱乐部队员从四五年级开始住宿,因此早餐、训练、就寝等教练都要负责。11年里,张勇与小队员同吃同住,现在他跟另两名教练挤在一间30平方米左右的小屋里。张勇一点也不介意,“自己算是坚持下来的。从小就跟足球打交道,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这很重要。”
  坐标于上海,幸运星俱乐部也主要为上海服务。11年间,最大的1995/1996年龄段球员输送给了申花,剩下的1997/1998、1999/2000、2001、2002、2003年五支队伍的球员全都给了上港。目前俱乐部最大的这批2003年的球员,明年就将整建制进入上港梯队,走向职业道路。2004、2005年两支队伍还在不断充实中。
  总结超过10年的青训经验,张勇说:“小孩子从一年级到九年级,近10年的这段时间很重要。做青训,你要沉下心,认认真真带队;有耐心,慢慢来,只能这样。此外,过去俱乐部都是整建制输送,以后可能会等球员到18至20岁再看看,这样更有利于保留人才。”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