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北体大陈世阳:新时代 新思想 新体育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将我国由体育大国建设成为体育强国,就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到谋划体育事业中。”北京体育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陈世阳表示,在新时代,中国的体育将呈现出与时代发展相一致的特点,呈现出新的面貌。
    陈世阳认为,党的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明确了必须坚持的14条原则。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作为重要内容蕴含其中,这就为新时代体育事业的新发展,提供了可供遵循的方向和方法论。体育事业的发展现在依靠全面深化改革,将来还需要依靠全面深化改革。陈世阳提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建设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创新发展的体育,要坚持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引领,深入推进体育领域改革。要始终坚持党在体育发展中的核心地位,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不断提高党在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发展的能力和科学化水平。
    “落实十九大精神,建设体育强国,就必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是我国体育工作的根本方针和任务’的重要精神,牢牢把握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以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运动需要为依归,发展更加均衡、全面的体育,特别是坚持协调发展的理念,实现体育事业全格局的跨越发展。”陈世阳进一步阐述,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始终把人民作为发展体育事业的主体,坚持把满足人民健身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体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在我国体育事业蓬勃发展的历程中,廉洁、公正始终是不懈追求的重要价值目标。陈世阳表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始终以廉洁办奥的理念为引领,做成了北京冬奥申办、南京青奥举办等大事要事,以公正、公平、公开精神为导向,掀开了足球等体育项目全面深化改革等大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建设更加廉洁、公正的体育,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的部署,全力推进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筹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等体育事业的三大发展任务,聚焦法规制度完善、赛风赛纪等重点,严肃规矩、严管队伍、严格制度,从而将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优势与全面依法治国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建设体育强国的无限动力。
    陈世阳认为,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体育事业也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在体育功能和价值层面,由单一的强身健体作用拓展为身心兼具、个体与群体兼有的价值和功能。与此同时,体育作为国家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不断融合,体育的政治外交功能、经济功能、文化功能、社会功能也日渐凸显。因此,建设更加凸显、融合的体育要立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紧扣新时代对体育事业提出的新要求,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体育是重要的社会事业,也是前景十分广阔的朝阳产业”的要求,充分发挥体育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与此同时,在国际交往领域,贯彻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以体育扩大国际交往和民间友好交流,从而全方位发挥体育的功能与价值,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作出体育的独特贡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