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冰壶精英赛举行青藏高原涌动冰雪热

    “半个月亮爬上来,圆圆冰壶打起来。以前的青海以花儿著名,以后的青海要以冰壶著称了。”这是青海省体育局在国家发展冰雪运动、北冰南展西扩东进的战略部署下确立的发展目标。
    第二届青海康比特国际冰壶精英赛目前正在多巴国家运动训练基地进行,这是平昌冬奥会前最重要的一场热身赛,也是目前国内举办的冰壶赛事中规模最大的一场比赛。观众席座无虚席,冰壶比赛点燃了青海冰雪运动的热潮。
    青海冰雪资源禀赋独特丰厚,有着开展冰雪运动项目的优势和潜力。“多巴作为国家级综合性运动训练基地,多年来在夏季项目竞赛的训练保障方面成绩斐然,但在冬季项目发展方面表现平平。”多巴基地主任刘兴海说,“国家体育总局推进北冰南展西扩东进,青海体育局积极响应号召,决定在多巴基地修建滑冰馆,以开展冰上运动为引领,积极参与北京2022冬奥会的筹办工作。”
    滑冰馆去年8月落成,面积1800平方米,集速滑、花滑、冰壶、冰球四个冰上项目为一馆。鉴于青海的地势特征以及冰壶项目观赏性高、适合高原开展的特点,在4个冰上项目中初步确定重点发展冰壶的想法。第一届冰壶国际邀请赛2016年12月在多巴成功举办,坚定了以冰壶为龙头的发展思路,促使今年赛事规格进一步提升,从邀请赛提升为精英赛,参赛队伍的数量和水平也有所增加和提高,在场地建设和赛事专业服务上也在向国际一流看齐,这个场地成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冰壶馆。通过连续两年的举办,赛事收获了参赛队伍的口碑,也吸引了大量本地群众前来观赛。
    不仅观赛热情高,参与冰上运动的人数也在不断增长。多巴基地滑冰馆现已成为体育爱好者的一个新去处。“今年夏天向社会试开放10天,吸引了大批市民,其中很多是家长带着孩子自发来尝试上冰,人太多都排不上队。”刘兴海告诉记者,早年间的青海每到冬季也会有爱好者到天然冰场上滑冰,但是一直没有规范的冰场和雪场。
    据了解,青海有着很好的群众健身基础,常年健身的人群达199万。随着冰雪运动的升温,青海人民对冰雪运动的热情也不断高涨。为了满足群众的运动和消费需求,除了多巴基地的滑冰馆,西宁市中心的青海省全民健身中心计划修建一个面积1400平方米的滑冰场,建成之后将是青海第一块大众滑冰场。
    冰壶精英赛的成功举办打出了“高原第一冰”的知名度,冰壶也成为展示新青海形象的“金名片”,而青海的滑雪运动更是发展迅速。按照不久前出台的《青海省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行动计划》的要求,要从冰雪等方面发展健身休闲产业,到2025年要建成5块滑冰场,40个滑雪场,带动1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据青海省体育局副局长杨海宁介绍,目前青海省内有滑雪场20多个,标准滑雪场的规划也已经完成进入施工阶段,选址就在多巴基地后面的山上,预计明年雪季前竣工投入使用。滑雪场将与滑冰馆一起成为国家高原冰雪运动训练基地的主要场地设施。
    继国家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授予多巴基地国家高原冰雪运动训练基地之后,中国冰壶学院西北分院和国家冰壶高原训练中心先后落户多巴基地,成为国内冰壶训练的重要单位。刘兴海表示,“我们在做好国家队训练保障的前提下,要立足于冰壶项目,全方位打造冰壶发展,准备组建冰壶专业队,利用跨界跨项选材的方式在省内选拔,为国家培养冰壶后备人才。”
    人才不仅包括竞技体育人才,也包括与冰壶相关的各种专业技术人才,包括教练、裁判甚至制冰师。此次精英赛专门邀请了国际著名的德国制冰师,他的助理全部是多巴基地的工作人员。“能为2022年冬奥会举办作贡献是我们的愿望,我们希望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时,走上赛场的即使没有青海的运动员也要有青海的工作人员。”刘兴海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