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体育公益之路不忘初心继续笃定前行

  飞行是人类共同的梦想,不该因某种缺憾而被磨灭。2017年,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紧紧围绕“天空很辽阔,我们一起飞”航空体育文化主题,策划在北京等16个城市举办了29场航空体育公益系列活动,参与人数达5000多人,将公益融入竞赛活动当中,让更多的人共享体育,特别是航空运动发展的成果,为公益事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实现飞行的梦想。

  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主任贾冰指出,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十三五”期间普及推广航空运动项目及体育宣传文化工作,树立“大体育文化观”,充分发挥体育文化在体育事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航管中心倡导开展以“天空很辽阔,我们一起飞”为主题的系列公益活动,“航空体育+公益”是航空体育社会责任的体现,也是项目绝好的推广模式,在大力发展航空体育产业经济的同时,将创造的社会财富优先投入到航空体育公益事业当中去,充分体现航空运动的社会功能及社会价值,树立中国航空运动协会的形象。作为航空体育人要团结航空体育队伍的力量更要团结全社会的力量,不断创新、合作共赢,共同推进航空体育事业的发展;要向社会传播正能量,以“不抛弃、不放弃”的航空体育团队精神,回馈社会支持,承担社会责任;要鼓励社会更多的人参与航空体育活动,实现人生理想,凝聚中国力量,实现伟大的中国梦。

  关爱之火 点亮孤独

  有这样一群可爱的孩子,他们虽然有的吐字不清,有的不敢大声说话,有的动作比较慢,但是做事认真,他们和正常的孩子一样,喜欢画画,热爱音乐,也渴望在天空中飞翔。他们活在只属于自己的“孤独星球”里,独自闪烁。这些特殊的孤独症孩子,需要社会伸出援手,给予他们更多的关爱。

  为此,2017年初,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与中国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协会首次尝试联合主办了“我们一起飞”公益活动。在蔚蓝的天空中,20只绚丽斑斓、形态各异的卡通热气球竖立于北京拉菲特城堡内,世界小姐与世界冠军化身爱心大使,带领近两百多名患有孤独症的孩子们,置身于这场梦幻的飞天童话。孩子们从开始的小心翼翼、驻足不前,在经专业人员及冠军的引导下,几个胆大的孩子率先勇敢地登上了热气球,当热气球慢慢离开地面时,他们不再害怕,开心地叫着挥着手。

  现场一位七岁的孩子父亲刘先生表示:“开始我觉得孩子会很害怕并不会上到热气球上,可后来看到他在热气球上高兴地笑着,我从心里感到开心。作为一名孤独症患儿的家长,我很开心能带孩子来参与航空运动体验,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再多一些,让更多的孤独症患儿,可以勇敢地接触到外面的世界,感受到人与人真诚的沟通。”

  继首试成功之后,航管中心又在国际航联世界飞行者大会期间,开展了四场大型“关爱孤独症儿童”公益活动,其中包括六位在奥运会或世界比赛获得冠军的运动员与孤独症孩子们零距离互动,绚丽的热气球系留飞行体验,纸飞机模型放飞体验、模拟飞行,以及欧美飞行大咖带领20名同学一起拼装飞机模型、折纸飞机等。

  在十几米高的彩色热气球旁,冠军运动员为孩子们佩戴公益活动徽章、粘贴胸贴臂贴,平时扭捏的孩子们争先恐后地让运动员们在自己的T恤上签名,合影中定格着孩子们脸上纯真而久违的笑容。在热气球体验过程中,有的孩子甚至兴奋得手舞足蹈并开心地叫出声来。而让运动员们感动不已的是,这些平时动作缓慢,四肢动作都不太协调的孩子们竟然还为他们亲手制作了小点心。

  一位现场的母亲含着泪告诉记者,“10个孩子,最大的19岁,最小的才八九岁,有的正值青春期问题困扰期,有的会时常因环境的改变不断纠结,这次居然没有一个跑丢,没有一个哭闹,情绪稳定。他们年纪还这么小,这些孩子虽然和普通孩子不一样,但是他们也渴望快乐幸福的生活。那些孩子们亲手放飞的纸飞机,那些珍贵无比的纯真笑脸,一定会留在孩子们的脑海里,记在心中的。” 一名8岁的孤独症小朋友在日记中写道,“我坐了很远的车去看飞机,看了好漂亮的热气球,第一次用手摸了它,还有冠军姐姐在我后背签名,很累,有爸爸妈妈陪着,好开心。”

  通过这次活动,航空体育人更加体会到这些孤独症儿童是多么需要社会的关爱和包容,需要用心去与他们进行交流,给予他们关心支持,也呼吁更多的人关心理解他们。“航空体育+公益”活动是航空体育项目绝好的创新尝试和推广。它告诉人们不仅仅在物质层面,也要从精神层面去关爱孩子。一起用“关爱之火”温暖孩子们孤独封闭的幼小心灵,愿航空体育的魅力带给孩子们更多的勇敢与快乐。

  每个孩子都有无尽的想象力,航空运动公益活动,不仅完美诠释了航空体育的社会功能,也在不断地尝试激活和唤醒孩子们心中更多的美好,希望或许在某一次公益活动之后,孩子们内心的一扇窗户,就会因为飞行而打开,愿孩子们的明天更美好。

  公益飞行 与爱同行

  “宁愿一身脏,换来万家净”,环卫工人们为城市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他们总是身穿小黄衣,风里来雨里去,终日奔波劳苦,劳作无休,他们被称为“马路天使”“城市美化师”。

  在2017热气球俱乐部联赛(兰州站)及四川长宁全国热气球锦标赛的公益活动中,便邀请了这些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地坚守在工作岗位中的城市基层劳动者,让他们能够从空中俯瞰他们亲手创造的整洁美丽家园,精心维护下的靓丽城市。

  兰州环卫工人陈益红告诉记者:“我每天凌晨三点半,天还没亮就出去扫马路,我从来没有见过热气球,太美太漂亮了,我只见过老家的孔明灯。我从来不敢想象能有幸坐上热气球飞,我从天空中看到我们环卫工人亲手打扫的城市这么干净,靓丽,我感到内心很骄傲,我们艰苦的工作也就值得了。”一语话毕,主持人红着眼圈上前紧紧地拥抱了环卫工人,并在她的胸口位置贴上中国航空协会公益标。

  这些勤勤恳恳的基层劳动者,他们用双手缔造了美好的家园,却往往无缘享受这份美好。他们不仅值得所有的尊重,更需要人们倾注更多的热情与关注。

  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情系劳动群众,通过开展航空体育公益活动,向全社会传递了更多的正能量,营造健康、向上、温暖、和谐的社会氛围,让更多人参与到爱心事业中来。

  公益科普 走进校园

  航管中心党委书记任洪国指出,开展航空体育科普进校园公益活动,宗旨是发挥体育赛事的教育功能,提升体育文化在青少年当中的影响力,展现体育文化的内涵,将体育展示有机地融入竞赛组织当中。

  任洪国还强调,对于青少年航空知识科普培训及航空模型公益体验,通过“看一场航空模型表演”“听一堂航空模型知识基础课”“做一架模型飞机现场放飞”的方式,引导孩子走进科学,培养科技创新能力,开阔视野,放飞梦想,助力青少年成长成才。

  在“飞向北京-飞向太空”全国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教育竞赛活动总决赛中,开展了航空航天科普教育进校园公益活动,并作为海口甲子镇精准扶贫系列活动之一。“飞北赛”模型纸飞机等航模器材和金林海口甲子通航机场航空科普体验套票的捐赠,折合人民币近10万元,以及航空航天科普教育大讲堂的开设,为科学素质教育注入新活力。学生可通过参观航空科普馆、VR体验馆等,亲身体验科技的奇妙之处。

  与此同时,航空体育公益活动在全国各地开展得如火如荼,公益爱心活动走进千家万户。2017全国纸飞机嘉年华推广活动在杭州蓬勃开展,其中纸飞机进社区公益活动尤为引人注目,尽管时逢6月至8月酷暑时节,但依旧吸引了不少市民踊跃参加。仅在下城区四个街道十多个社区纸飞机亲子活动推广中,共发放公益传单5000余份,近2000余人次参与活动,并有100余位学生及家人参加了纸飞机进社区公益活动精彩的嘉年华比赛。

  此外,在全国航空模型公开赛安徽、苏州、海口、南京、吉林等地的系列赛事中,开展了向农民工子弟学校、希望学校等捐献航空体育器材及航模体验等公益活动。进一步普及了科学知识,增强国防意识,对提升素质教育,丰富学生课外活动,培养中小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动手实践能力具有重要意义,拓展了科技体育向边远山区的延伸,让更多的孩子共享蓝天。

  公益体验 圆梦飞行

  在全国模拟飞行互动体验嘉年华温州、郑州、陕西站中,近千名航空航天模型青少年爱好者,共同参与模拟飞行、风洞演示、飞行模拟舱模拟等互动体验,并对此表示了极大的兴趣与赞赏。

  点滴关爱可以汇成社会文明的江海,无私奉献可以令爱蔓延。在陕西西安的公益活动中邀请了来自无声世界——聋哑学校的孩子们和全省200多名师生共助“梦想起飞”。聋哑孩子们带上VR眼镜,看到浩瀚的蓝天,不时惊讶地用手捂住了嘴,声音透过指缝,略不清晰地传了出来,而在面对画面感十足的双柄模拟飞行体验起飞时,竟然不禁笑出了声。

  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人参与到航空体育公益活动当中来,关注社会弱势群体,为这群孩子带来更多的温暖与疼爱。一起聚点滴之爱,共燃希望之光,让爱继续传递!走进航空体育公益,关爱聋哑儿童,倾听无声世界里花开的声音。

  航空体育+公益 永不止步

  在一幕幕感动中,人们共同见证了“天空很辽阔,我们一起飞”大型航空体育系列公益活动的倾情开展,也不乏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关注并参与其中。

  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副主任丁鹏告诉记者,“航空体育公益活动,将爱心传递人间,鼓励青少年体验飞行、崇尚科学、探索未知、勇于创新,用责任和担当去拥抱蓝天。‘天空很辽阔,我们一起飞’是所有航空体育人对全社会的邀请和承诺,未来航空体育人将尝试更多全民健身和教育的公益活动,让航空体育成为人们的生活方式;将始终肩负社会责任,不断探索、孜孜以求,砥砺前行,永不止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