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次全国体育系统支援西藏体育工作座谈会召开

努力开创西藏体育加快发展的新局面


第五次全国体育系统支援西藏体育工作座谈会召开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讲话

西藏自治区主席齐扎拉讲话

西藏体育局与体育总局田径中心签订了《关于支持西藏田径运动发展合作协议》

会议现场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交流总结近年来全国体育系统对口支援西藏体育建设工作,研究部署下阶段体育援藏工作,凝聚全国体育系统的力量,支持、援助西藏体育事业发展不断取得新成绩,为维护边疆稳定、促进民族团结更好地发挥体育的综合作用,为西藏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同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小康作出贡献,12月22日第五次全国体育系统支援西藏体育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西藏自治区主席齐扎拉在座谈会上讲话。
    苟仲文在讲话中,深刻阐述了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民族政策和中央关于西藏工作决策部署的重大意义,系统论述了做好体育援藏工作的特殊地位和重要作用,全面回顾了“十二五”时期体育援藏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同时提出了新时期体育各项援藏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和政策措施,并对完成体育援藏各项任务提出了明确要求。
    苟仲文指出,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积极做好新时代体育援藏工作。做好体育援藏工作是凝聚人心、激发西藏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有效举措,是实现西藏全面小康和西藏人民健康幸福的重要手段,是实现西藏长治久安的重要抓手。
    “十二五”时期体育援藏工作成果丰硕,为西藏体育事业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具体表现为资金项目投入力度明显加大、全民健身事业全面发展、竞技体育发展取得较大提升、体育产业和体育科技持续进步、体育人才智力援藏内涵不断丰富、对口省市体育援藏工作得到加强。
    苟仲文表示,要统筹协调,突出重点,全力以赴做好新时期体育援藏工作。在体育援藏工作中,要坚持五个基本原则:坚持民生为先、坚持因地制宜、坚持突出重点、坚持创新发展、坚持科学规划。新时期,我们要通过不断努力,力争使体育援藏的思路进一步创新、力度进一步加大、方式进一步丰富,项目资金援助持续增加,各项援助工作全面深化,使影响制约西藏体育发展的突出问题和主要矛盾得到有效缓解。努力帮助西藏建成管理制度更加规范、场地设施更加完善、体育供给更加丰富、社会组织更加健全、群众参与更加广泛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使西藏的公共体育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增强,与全国体育发展平均水平的差距进一步缩小,体育成为西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和推动力量。
    苟仲文着重指出,为确保体育援藏目标的实现,要着重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推进西藏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二是促进竞技体育水平提高和青少年后备人才培养;三是推动西藏登山运动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四是助力西藏体育产业加快发展;五是强化西藏体育专业人才支撑。
    苟仲文表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认真贯彻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的决策部署,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谋长远之策、行固本之举、建久安之势、成长治之业,不断开创西藏体育工作新局面,共同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篇章。
    齐扎拉重点介绍了在中央特殊关怀、全国大力支援下,西藏经济社会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肯定了全国体育援藏在推进西藏体育事业加快发展中的积极作用,高度评价了体育援藏的积极成效,对下一步体育援藏工作特别是在西藏体育市场开发、体育经验共享等方面所需要的支持提出了希望。他表示,“全国体育系统援藏工作给西藏体育带来巨大变化和崭新成果,我们坚信未来在全国体育系统的通力合作下,定会把西藏体育推向新阶段,将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各界对西藏的支持和帮助,力争取得更大成绩,让西藏人民共享体育事业发展成就。”
    会议现场,西藏体育局与体育总局田径中心签订了《关于支持西藏田径运动发展合作协议》,西藏各地市与各对口援藏省市签订了《关于对口援助西藏 共同培养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合作协议》。
    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对口支援省市体育局和总局直属单位的代表介绍了有关情况,从不同侧面交流了援藏工作经验。座谈会由体育总局副局长赵勇主持,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体育总局党组成员王庆云,体育总局副局长高志丹、李颖川,西藏自治区副主席甲热·洛桑丹增出席座谈会。参加座谈会的还有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体育总局各厅司局、中央纪委驻体育总局纪检组、体育总局各直属单位,中国足球协会、中国篮球协会主要负责同志,17个对口支援省(市)体育局主要负责同志,西藏自治区体育局领导班子成员,西藏自治区所辖地(市)人民政府领导、教育(体育)局主要负责同志以及西藏民族大学的代表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