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体育事业步入加快发展的历史新时期

    福州市作为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主承办城市,常年举办10余项国际国内赛事,2011年获评全国全民健身示范城市,共有体育场地13854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1.84平方米,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率先在全省实现行政村体育设施全覆盖的目标。其中鼓楼、仓山、福清、长乐、闽侯、连江、罗源均拥有“一场一馆一池”。共有体育类社会组织69家,社会指导员15000多人,基层体育组织覆盖率达90%。在训运动员4000多人,女排、女篮、田径、游泳等为优势项目,是国家举重队、国家蹦床队的训练基地,是乒乓球、篮球、射箭3个项目的国家级重点训练单位。现有16位福州籍现役国家队运动员,在重大国际比赛中共获30多个世界和亚洲冠军,培育出徐云丽、林莉(女排)、姚金男(体操)、薛晨(沙排)、齐晖(游泳)等知名体育明星。体育产业总规模约260亿元,体育产业单位1.34万家,从业人员10.8万人,体彩销售点共有1528家,年销售额约15亿元,2017年1月至11月的体彩销量为14.67亿元,占全面任务数的95%。
    近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体育工作,出台了《关于加快体育产业发展建设特色体育强市的实施意见》,颁布实施《福州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等系列文件,极大地激发了体育事业发展活力,使体育事业步入了加快发展的历史新时期。福州市体育局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2013-2016年度全国体育系统先进集体,今年8月在天津接受习近平总书记接见,还获全国体育训练先进单位、全民健身优秀组织奖,中华龙舟大赛优秀组织奖等荣誉,被福建省政府记集体三等功,被福建省体育局授予奥运会、亚运会、全运会“突出贡献单位”等称号。

公共体育服务体系日臻完善

    以组织实施省、市为民办实事项目、《福州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为抓手,2015年以来共投入约1.5亿元体彩公益金,新建多功能球场、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室内健身房等269个全民健身工程,建设1004条健身路径,从2016年开始率先在全省实施农民体育健身工程提升改造工程,年提升改造100个农民体育健身工程,配合园林、城建等部门,建设完成沿江沿河健身步道、绿道300千米,城市主城区“10分钟健身圈”初步形成。常年举办各类全民健身活动30项以上近千场次,参与人数超100万人,成功打造了登山、健步行、马拉松、龙舟、定向越野、门球等群众品牌活动,促使群众参与全民健身常态化,全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高达常住总人口数的50%以上,居全国前列。

竞技体育综合实力稳定提升

    竞技体育始终保持全省领先水平,历年省运会成绩保持全省首位,首届青运会金牌数、奖牌数、总分3项则位列全国55个参赛城市第三;里约奥运会,福州籍运动员徐云丽、林莉助力中国女排摘得金牌,时隔32年实现突破;第13届全国运动会,98名福州籍运动员参与竞技,共获18枚奖牌,分别为4金6银8铜,共有37人入选龙舟、健身气功、气排球等群众项目决赛名单,获个人2个第一、团体5个第二和2个第三,为福建省代表团做出积极贡献。市、县、区三级训练网络体系较为完备,近年向上级优秀运动队和高等院校输送了300多名优秀苗子,建成市体校、福清市体校2个国家重点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6个省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23个市级体育后备人才基地,80所体育传统校,市体校被国家体育总局篮管中心、排管中心评为全国篮球、排球重点后备人才基地。

体育产业多元发展量质齐升

    设立福州市体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制定实施方案,扶持30余家单位申报省级产业补助资金,落实补助金额约1800万元,建成仓山区、宏博照明、宜准电子3个国家体育产业基地,另有7家单位通过省级示范基地审核。大力构筑“一核三带”的产业发展空间布局,与上海体育学院合作的福州体育科技园项目于2017年3月落地,吸引尚体、行知等上市公司在内40余家体育企业入驻,基本形成以健身休闲产业为主的产业链,另有澎湃体育、贵安足球小镇、天翔悦动城、连江定海运动小镇等项目落地,大樟溪青少年户外活动营地、省山地自行车赛道、海峡奥体中心智慧馆、金港赛道等一批体育服务业项目立项建设,形成国有资本和民间资本互为促进的局面,推动了竞赛表演业、健身表演业、体育旅游、体育文化康养、体育科技等产业集聚发展。

国际赛事综合影响力持续扩大

    品牌赛事活动数量多规格高,连续承办了中国羽毛球公开赛、中华龙舟大赛、环福州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国际马拉松赛、围棋人工智能与物联网大会、国际沙滩排球赛等12项国际国内高水平赛事,以及省青少年皮划艇、赛艇、游泳锦标赛等10多项省级比赛,举办第24届市运会。经多年努力,“管办分离”的办赛机制趋于成熟,大型赛事政府企业联合办赛形式常态化,自行车、国际马拉松、羽毛球、鼓岭精英越野赛等采取与专业赛事公司、市文投集团联合办赛模式,双方共同办赛、共同出资、共担风险,实现市场化或半市场化运作。环福州国际公路自行车赛获评“中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福州国际马拉松打造为“中国田协银牌赛事”,中华龙舟大赛连续4年端午节在福州举办,我市成为全国端午节活动主会场;围棋人工智能与物联网大会突出长乐滨海新城建设成为国家东南大数据中心的核心地位,重大赛事的举办彰显了城市软实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