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体育科技中心通过小转变催生大进步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研成果是人类重要的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是具有特殊意义的生产力。宁夏回族自治区体育局转变观念、创新思路,针对曾经制约全区体育发展中的难点,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从目标、制度、办法、措施、资金投入等方面,直面痛点,寻求解决破解制约宁夏体育发展的瓶颈。

  作为宁夏回族自治区体育局下属单位,也是全区唯一的公益性体育科研机构,宁夏体育科学技术中心负责承担体育科研工作。为宁夏竞技体育科技服务保障、科学健身、国民体质监测等工作作出了一定成绩。

  这些成绩的背后是宁夏体育科学技术中心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的结果。宁夏体育科技中心主任黑富宏表示:“过去由于科研人才、实验仪器设备等软硬件条件的匮乏,宁夏体育科技中心科研成果几乎为零,甚至多年来没有承担过一项科研项目,而国家级科研项目更是想都不敢想。然而,作为科研单位,就一定要有科研成果作为基础支撑。因此,我们下大力气恶补短板,用科技助推竞技体育、全民健身,使科技成果惠及体育的方方面面。”为了更好地促进体育科技研究,宁夏体育科技中心创新思路、积极探索、寻找方法、制定措施,努力提高科研人员的科研能力。

  人才是推动技术创新和实现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力量。宁夏体育科技中心着力培养科研人才,从建立优秀人才梯队下手,通过“请进来送出去”的培养理念,在着力培养本单位科研人员的同时,在全国公开招聘硕士及副高以上高层次人才,以此带领和促进科研快速发展。此外,紧紧依靠宁夏体育科学学会,通过举办和召开体育科研研讨会、专家科研讲座指导等措施,分享学习优秀科研成果。再有,选派专业人员参加国内外不同研究领域学习班,两年来选派人员参加国内外各类培训、学习班达60余人次,不仅使他们开阔了眼界,还拓宽思路,了解和掌握体育科研最前沿的信息、知识,提高科研能力。

  人才是软件,科研设备是硬件。为切实做好科研工作,宁夏体育科技中心更新老旧落后科研仪器设备,打造好硬件设施,投入近千万元资金,更新包括全自动五分类血液细胞分析仪、动脉硬化检测仪、国民体质监测车等设备。为让全体科研工作者熟练掌握这些仪器设备,中心聘请专业人员进行使用方法的介绍及研究思路,为不同领域的科研工作提供良好的研究基础。这些设备在竞技体育科研,全民健身体质监测等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此外,中心还通过购置科技文献共享平台等,为科研人员查阅、学习、使用文献资料、申报课题、撰写论文、科研成果鉴定等提供了切实有力的保障,使大家可以在第一时间学习国内外最新研究成果。

  宁夏体育科技中心还制定了科研成果奖励办法,充分调动研究人员的积极性,不断提高整体科研水平,多出高水平、高效益的科研成果。

  黑富宏表示,在国家体育总局和宁夏回族自治区体育局等各级体育主管部门的关心、支持以及广大科研人员的不懈努力下,仅两年时间,宁夏体育科技中心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申报和完成国家体育总局项目2项、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厅项目1项、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协项目1项,宁夏回族自治区体育局项目1项;参与完成项目取得国际领先水平的1项;整理、编写、印刷科学健身指导手册两本,公开发表科研论文20余篇,内容涵盖运动医学与康复、全民健身、竞技体育、国民体质等方面。

  如今,宁夏回族自治区的广大体育科研人员,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满怀信心、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力争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助力体育强国建设。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