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火炬手+解说 刘秋宏肩负冰雪重任

  在平昌冬奥会的火炬传递中,闪现出很多中国人的身影,其中不乏曾经的冰雪名将、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刘秋宏就是其中之一。

  当地时间2月7日下午1点半,刘秋宏在距离江陵不远的旄善郡府开始了100米的火炬之旅。虽然只有短短的100米,对她来说却是珍贵的经历。“这是我第一次火炬传递经历,做运动员时没有机会,没想到退役之后圆了一个火炬手的梦想。”

  当天下午的火炬传递中,刘秋宏是起始棒,这让她有足够的空间实现自己的创意——她先是摆了一个短道速滑起跑的姿势,然后才慢慢地起跑,短短的100米承载了刘秋宏满满的希望。

  对刘秋宏来说,2017年也翻开了人生的新篇章。去年在札幌亚冬会夺冠之后,刘秋宏离开了相伴多年的冰场,成为首都体育学院的一名教师,在新设立的冰雪运动学院任教。“做老师是我儿时的梦想。那个时候就想为更多的人服务,帮到更多的人。”

  除了出任火炬手,刘秋宏还有一个身份——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短道速滑项目的嘉宾解说。这不是刘秋宏第一次担任解说了,此前在世界杯、世锦赛等短道速滑比赛中,刘秋宏多次担任嘉宾解说。话虽如此,刘秋宏却没有掉以轻心,“毕竟不是专业主持人,需要学习的还有很多。奥运会是大型综合性赛事,跟世界杯不同,所以还是提前做了很多功课,研究赛程,提前收集参赛选手的资料。”

  担任电视台的特约体育专业解说员,刘秋宏希望自己可以给观众提供更多有价值的专业信息,把复杂专业的项目规则通过言简意赅、深入浅出的方式传达给观众,通过自己的解说让更多人了解这个项目,看懂短道速滑,从看热闹到看门道,进而喜欢这个项目并愿意尝试体验这个项目。

  短道速滑比赛10日开赛,“每一名运动员既然来到冬奥会就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时刻准备去战斗。”刘秋宏说,在韩国参赛压力比较大,不仅因为韩国队的实力和东道主优势,也因为平昌冬奥会后马上就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刘秋宏特别提到,这届比赛中国选手比较年轻,希望他们在此次比赛中积累经验,在赛场上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和价值,实现个人梦想,为祖国作出贡献。

  与刘秋宏交谈,不难发现她随时流露出肩负冰雪责任的感觉。做解说,要推广短道速滑;做老师,要培养更多的专业冰雪人才。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