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技术集体亮相让韩国平昌冬奥更精彩

  第23届冬奥会2月9日在韩国平昌拉开大幕,这也是韩国历史上第一次举办冬季奥运会。据了解,“科技”已成为本届冬奥会主打牌之一,包括5G通信网络、虚拟现实、高清电视直播、机器人、自动驾驶等前沿技术都集体亮相平昌。

  在平昌冬奥会上,韩国开通全球首家5G网络。网络传输的速度比4G快20倍,这为2018平昌冬季奥运会带来全新的网络体验。

  本届冬奥会也是首次使用VR技术进行实时转播的冬奥会。此次超过50个小时的VR内容由英特尔和奥运会官方转播商共同呈现,内容涵盖开闭幕式和滑雪、滑冰、冰球等多项赛事。英特尔公司轮换使用28个180度摄像机和12个360度相机,来创建一个VR实况平台和视频点播内容的组合。

  在现场,英特尔公司还在观众席上安装多个高清5K摄像头,通过True View技术实现360度观赛体验,观众将能够从6个不同角度观看比赛。可以选择跟随专业导播的镜头,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挑选角度观看和回放比赛,甚至把视角固定在他们喜爱的运动员身上,跟随运动员的视角欣赏比赛。

  此届冬奥会对于VR技术的应用还不仅限于在转播上,美国滑雪滑板协会利用VR技术,通过在虚拟环境中体验真实比赛场地的训练课程,让参加高山滑雪的美国选手提前适应平昌冬奥会的比赛赛道。

  冬奥会期间,平昌的平均气温为零下4.8摄氏度,因此手套是必不可少的装备。作为奥运会和残奥会的独家支付技术合作伙伴,Visa推出了支付手套产品。戴上支付手套后,体育迷们不用把手掏出来挨冻就能安全地完成支付。支付手套已经内置双接口芯片和非接触式天线,并已内置储值了3或5万韩元。

  在此次冬奥运会冰壶比赛中,辅助器械“Eye on the Hog”可以有效避免因为肉眼观测偏差所导致的误判。掷球时,球员们必须在掷球区的栏线前将球离手。内置在冰壶手柄中的电路就可以准确地判定出此次掷球是否有效,并且通过绿灯和红灯予以人们提示。

  平昌冬奥会上,还有85台不同种类的机器人作为志愿者出现,在平昌、江陵和旌善三座城市为人们提供服务。精通韩语、英语、汉语和日语四国语言的指南机器人为游客提供赛程、周边旅游景点、交通信息等服务;含有四种油墨1000万种颜色的壁画机器人在奥运会赛场现场描绘壁画。此外,还有充电一次可以在水深5米处游泳30小时的水中机器人、利用无人驾驶技术的清洁机器人以及主动提供饮料服务的机器人。

  另外,自动驾驶技术也在平昌冬奥会开幕当天闪亮登场,据韩国国土交通部表示,现代汽车旗下捷恩斯G80和一款全新氢动力汽车作为自动驾驶汽车在平昌冬奥会期间投入使用。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