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保障团队幕后英雄为国家队保驾护航

  平昌冬奥会即将接近尾声,截至目前中国雪上军团除单板平行大回转项目外,其余队伍已全部结束平昌之旅,共收获3银1铜共四枚奖牌,创历届冬奥会中国雪上项目获得奖牌数量之最。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运动员日复一日的刻苦训练和教练的科学指导,当然也离不开复合型的保障团队,康复、治疗、心理、装备,支撑运动员站上领奖台的背后,有无数默默奉献的无名英雄。

  牛雪松就是其中之一,他有很多傲人的头衔:博士、教授、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同时,他还是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国家队体能教练,服务队伍近十年,随队参加了三届冬奥会。体能教练的主要职责包括根据不同运动员身体状况制定相应的体能训练计划,也包括运动员伤后的康复训练。一个优秀的康复教练,通过受伤术后漫长又艰苦的复健和康复训练,足以让受过损伤的运动员重回赛场,延续运动梦想。

  平昌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银牌得主张鑫,2014年遭遇职业生涯最严重一次伤病,双侧膝关节软骨四度损伤、半月板撕裂,这样的伤病让张鑫选择在索契后暂时退役。团队没有放弃张鑫,软骨再生手术后,经过一年多的康复训练后的她重返赛场,在2016年正式复出,获得全国冬运会个人和团体冠军,一年后的她又获得世界杯分站赛冠军,而今又站上了冬奥会的领奖台。

  另一位银牌得主贾宗洋有相同经历。索契冬奥会之后,贾宗洋在2015年意外受伤,导致小腿三处粉碎性骨折,之后进行了两次手术的他在术后第二天就进行了康复训练。康复训练是痛苦的,要承受难以忍受的疼痛。牛雪松和他的学生们在长达15个月的康复训练中细心呵护,“贾宗洋康复15个月我跟了12个月,看他太痛苦我就陪他一起做训练。”牛雪松的学生任四伟回忆道,15个月的努力没有白费,平昌冬奥会获得银牌的贾宗洋赛后最想感谢的就是团队,“他们的付出比我们运动员还多,真的很辛苦,很感谢他们。”贾宗洋说道。

  当年还是牛雪松“徒弟”的任四伟现在也已进入到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队担任体能教练,U型场地队的队员们年龄尚浅,还未受到伤病的困扰,但科学合理的体能训练必不可少,“体能训练做好了能让运动员有效预防伤病。”任四伟说。从过去只做大力量的训练,到现在根据运动员不同的身体情况,制定符合个性的训练方案,保障团队的规划也越来越科学合理。

  运动健儿通过在赛场上的拼搏争得荣誉,让五星红旗随风飘扬;保障团队在场下默默付出,为运动员的身体保驾护航。无论赛场上或赛场下,他们都是英雄。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