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郅:身处一线发现问题为2022积累经验

  平昌冬奥会恰逢中国春节,位于江陵媒体村的新闻工作间也有了一丝过年的味道,一副春联贴在了工作室的门口,门前还挂了个大红灯笼。“我想让人们感受到中国年的热烈氛围,通过贴春联带来健康吉祥的良好祝福。”这副春联是高郅在除夕中午贴上的,他想让在此工作的记者感受到春节的气氛。

  高郅是北京冬奥组委派来平昌顶岗实习的实习生之一,隶属于北京冬奥组委宣传部综合处的他,在平昌负责主新闻中心和各媒体工作室的实习工作,主要工作内容则是帮助媒体解决一切除报道外的保障问题。带着问题而来,带着经验和收获而归是他此次实习的目的,“面对很多突发问题的协调,我们更像一名观察者,看人家怎么解决,积累自己的经验。”高郅说。

  在顶岗实习过程中,凡是高郅发现的好的做法和突发问题的处理,他都会认真记下并暗自思考,思考在北京冬奥会的筹备中借鉴哪些成果,避免哪些问题。“顶岗实习就是以最接地气的方式搜集第一线的资料,发现第一手问题,经过提炼思考后形成系统报告带到北京冬奥会的筹办中去。”高郅对于此行的目的有自己的理解。

  在平昌冬奥会开幕前一个多月的1月3日,高郅就早早地进入了实习岗位。这么做是为了保障主新闻中心的软运行能顺利进行。“根据国际奥委会的规定,主新闻中心要提前一个月开放,给组委会一个缓冲时期。”高郅说,“这一个月要将所有媒体设备安排到位,很多通讯社的技术人员会在这时进驻。”软运行的一个月是高郅最辛苦的一个月,开幕后能预想到的各种问题都要在这段时间提前演练,临时建筑的3号新闻中心的供暖、漏水、电路供应等问题,都要在注册记者进驻前一一解决。

  已经工作一个多月的高郅也收获颇丰,发现了许多身处一线才能发现的问题,他作为平昌冬奥会的参与者为平昌冬奥组委提出了自己的意见。“这边的媒体工作间一开始没有提供技术服务,但赛时最常见的问题就是技术问题,在我的建议下,平昌冬奥组委果然设置了技术服务台。”想媒体之所想,以服务媒体为核心是他的工作方法,“只有通过我的经验、知识,把媒体能够遇到的问题全部模拟一遍,才能为他们提供更好的工作环境。”他说。

  长时间的工作让高郅病倒了。除夕当天,在国内家家户户都在吃团圆饭的时候,高郅发了低烧。尽管如此,他还是坚持工作,在被问到是否想家时,他回答:“思乡之情谁都有,但在北京办冬奥前能得到这样一个机会,我们实习团的所有人员都会站在一个更高的高度看待,积极投入工作,这会冲淡思乡的情绪。”

  全心投入工作的高郅还有不到半个月就要结束实习,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他依然会不断积累经验,为北京2022冬奥会的筹备工作发现更多问题,带回各种解决方法。“在北京冬奥前最后一次实战演练的机会,我要认真地融入进来,学习到比较好的做法带回北京。”高郅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