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届杭州亚运会亚运村建设细节公布

  杭州市人民政府、杭州亚运会组委会日前对2022年第19届杭州亚运会亚运村选址建设等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就外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亚运村建设指挥部发布公告,向社会公开征集开发建设单位参与亚运村的开发建设,当时确定选址地块位于杭州市萧山区钱江世纪城。发布会上,亚组委进一步明确了选址地块的信息。亚组委副秘书长、杭州市副市长、市亚运村建设指挥部总指挥缪承潮介绍,亚运村选址地块位于钱塘江南岸,处于沿江地区城市新中心,由规划经一路—飞虹路—环路围合而成,总面积113公顷。

  作为杭州亚运会筹办的核心任务之一,亚运村选址经职能部门业务审查、专家评审论证、杭州市政府反复研究讨论。据悉,前期杭州亚组委专程考察了广州亚运村和北京奥运村的建设情况以及设计经验,从是否符合城市发展方向、是否有便捷的对外交通、是否有利于赛后利用、是否易于实施落地、建设规模是否适宜等角度进行综合比选,最终将选址方案确定在钱江世纪城。

  杭州亚运会期间,亚运村将提供优质星级服务。其中,运动员村设有旗帜广场、总餐位5500座的运动员餐厅、体能恢复与力量训练中心、康乐休闲中心等。技术官员村和媒体村将为裁判员、媒体记者提供住宿、餐饮、休闲、娱乐等设施和服务。特别是在智能服务方面,各种无人化管理的餐饮、超市甚至是交通等都将会应用到亚运村的建设中。此外,亚运村的设施布局还将充分考虑亚运会各参赛国和地区的宗教习惯和生活方式,并在一些必要的设施装设多国语言翻译系统,实现不同国家运动员之间的文化交流和沟通。

  据了解,自亚运村建设指挥部发布征集公告后,目前已有近30家知名企业来电咨询征集要求等相关事宜,也有不少企业已经递交了报名材料。下一步,亚组委将联合各相关部门,按照城市规划和亚运村的需求,加快亚运村及周边的功能设施建设,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和基础设施保障水平。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