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体院探索体育本科专业人才培养体系

  继承中国近代体育百年文脉的南京体育学院始建于1956年,是一所集普通高等教育和专业化竞技体育训练于一身的具有独特办学使命的省属高等体育学府。历经60多年的发展,基本形成了教学、训练、科研“三位一体”的办学模式,被誉为“南体模式”。

  近年来,学校竞技体育运动员在国际重大赛事和全国综合性比赛中取得骄人成绩,为国家和江苏省争得了荣誉。同时,在校党委的高度重视下,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也取得长足进展。2017年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中,专家组对我校办学目标定位、师资队伍建设、教育教学改革、学生能力培养、教学质量保障等方面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学训研相融合铸就发展合力,育人才夺金牌勇担双重使命”的办学特色给予高度评价。

  为全面落实“健康中国战略”,促进全民健康生活,南京体育学院始终致力于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体育专业人才和高水平竞技体育人才。如何培养出社会普遍认同的高素质体育人才、高素质体育人才具备哪些特征、评价标准是什么,成为南体的“钱学森之问”。为此,学校遵循“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学习成果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构建并实施了体育类专业综合能力评价标准与测试方法,进而回归课程,打造了体育类专业“五枝交叉互通立交桥式”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该成果获得了2017年江苏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一、创新界定体育类本科专业综合能力内涵

  培养社会普遍认同的高素质体育类人才,其关键在于高素质的内涵界定上。依据“健康中国战略”需求、学校学科及专业发展定位、学生及家长、校友期望,结合体育类专业的特点,在国内外专家论证基础上,通过多年的总结提炼,创造性地提出“体育类专业三大综合能力”:学生发展型能力、运动体验型能力、职业实践型能力,即“学”“动”“做”一体化。  

  二、全力构建体育类本科专业人才培养体系

  学校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学习成果为导向、持续改进”的OBE(Outcome based education)原则,面向全校体育类专业集群(5个专业),充分考虑体育类专业集群共性和各专业特色,锤炼体育类专业学生的三大综合能力,设计学习成果评价标准、指标体系和测量方法,根据测试结果,按照反向设计的原则,构建体育特色鲜明的“3+X+Y”课程体系,提供多元化的模块,打破专业壁垒,将传统刚性人才培养体系变为柔性交互式人才培养体系。一方面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为学生完善知识体系和明晰职业发展方向搭建平台;另一方面促使各专业向交叉复合型转化,培养符合社会需求的体育复合应用型人才。整个过程分为“开展综合能力测试—改革课程与教学—构建人才培养体系”几个关键环节。

  (一)全面开展体育类专业综合能力评价与测试

  基于体育类专业的三大核心能力,研究确定专业综合能力评价的指标体系。从2013年起连续4年在本科第五或第六学期对各体育类专业学生进行综合能力测试,通过对比学生入学时期的相关数据,评价学生学习成效;同时通过对4届学生测试数据的对比分析,进一步调整与完善评价标准。

  (二)全方位改革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

  依据专业综合能力评价与测试结果,全方位推进课程体系改革,构建“3+X+Y”课程体系。“3”是指专业教育课程模块,包括通识课程模块、基础课程模块和专业课程模块;“X”是指校选课程模块,包括执教训练课程模块、健康指导课程模块、经营管理课程模块;“Y”是指专业能力拓展模块,包括行业认定的技能证书、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专业实习学科竞赛等各专业自行规定的内容。

  (三)全力构建“五枝交叉互通立交桥式”人才培养体系

  基于“3+X+Y”课程体系,本着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原则,进一步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创造性地设计了“五枝交叉互通立交桥式”体育类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在课程、专业和发展路径上给予学生充分的自主权,在完成专业培养计划的同时,自主选择适合自己的课程模块和专业能力拓展模块,实现多元化职业发展取向。

  三、全面提升体育类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成效

  南京体育学院体育类本科专业人才培养体系从2013年起探索至今,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一)学生专业综合能力大幅提升

  2013年至2017年,学校获得省级以上本(专)科优秀毕业设计(论文)24项。2014年和2016年参加江苏省高校体育科学论文报告会获得12个二等奖、16个三等奖。2014年考研录取33人,2017年考研录取98人,录取人数增幅达200%,升学率显著提升。

  2013年以来,学校学生参加省部级以上竞赛获奖1800余项,其中获世界冠军44人次、亚洲冠军51人次、全国冠军547人次,6人次在江苏省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中获奖。学校连续两届获得全国学生运动会“校长杯”。

  2013年至2017年,学校获得省级大学生实践创新项目167项。创新创业成果显著,2016年5个创业项目获得江苏省“创青春”创业大赛金奖、银奖和铜奖;1个创业项目获得全国“创青春”创业大赛金奖,在全国体育院校中首开先河。麦可思公司调查发现,学校学生创业率比全省同类高校高出5.1%。

  (二)专业建设改革实践成果丰硕

  通过多年的改革与实践,学校体育类5个本科专业中有国家级品牌专业建设点3个,教育部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个,其中运动训练专业为全国同专业中唯一入选专业;省级品牌专业建设点5个,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3个,省级重点专业2个,省品牌专业建设一期工程建设项目2个。近年来,在全国各类专业排名中,学校有6个本科专业进入全国同类专业前20强,其中3个本科专业进入全国同类专业前10强。

  (三)体育人才培养社会效应显著

  学校开展这项工作以来,引发用人单位、兄弟院校以及社会公众的广泛认可和关注。多家用人单位对学校毕业生的专业综合能力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学校毕业生理论基础扎实、专业技能突出、实践能力强、综合素养高,一大批毕业生已成为单位的中层骨干和行业中坚力量。

  在2013年全国体育院校教学工作会议上,学校就“体育类本科专业综合能力测试工作”做主题报告,得到了各体育院校同行的充分肯定,认为“值得同类专业借鉴和推广,对全国体育类本科专业标准的建设有实践意义和理论参考价值”。2017年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对该项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学校的人才培养工作得到了中央、地方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中央及省市多家媒体对学校进行了大量报道。2016年,人民日报发刊“体教一体看南体”,充分赞许了学校近年来的教育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成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