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抚顺体校薛振:甘为“泳”星奠基石

  在辽宁抚顺游泳界,有一位甘为家乡“泳”星铺路奠基的开拓者。当运动员时,他曾获得亚洲蹼泳锦标赛冠军,退役回到家乡抚顺,当了一名游泳教练员。当改革大潮激荡抚顺时,他毫不犹豫的挺身而出,凭着体育人永不服输的劲头儿,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承包经营了老旧的抚顺市游泳馆。

  他就是辽宁省抚顺市体育运动学校副校长,高级教练员,2013年全国群众体育先进个人,抚顺市劳动模范,抚顺市十大杰出青年,抚顺市第九届、十届政协委员、抚顺市第十四届、十五届人大代表,农工党省委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游泳协会裁判委员会委员,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评审专家——薛振。

  薛振自幼手长脚大,酷爱游泳,文化课学习名列学校前茅。由于游泳成绩优异,少年时便进入到辽宁省蹼泳队。在专业教练员的带领下,很快脱颖而出,崭露头角,连续获得蹼泳全国冠军和亚洲冠军,并打破当时的全国纪录。退役后,选择到北京体育学院深造学习,毕业时虽然面临出国、留校等多个选择,但他却选择回到家乡辽宁抚顺从事游泳教练员工作。

  正当他深耕游泳教练事业,兢兢业业为家乡孩子们成就游泳冠军梦想默默奉献时,1998年抚顺市开始对体育场馆实行改革,并把这个始建于1937年文物级的年久失修,残旧不堪抚顺市游泳馆作为改革试点,实行承包经营。当时,在抚顺这样一个北国边陲小城,人们对场馆承包经营知之甚少,巨大的投资压力和管理压力使多数人望而却步。此时的薛振又一次做出了别人难以理解的选择,承包了他儿时就在这里练习游泳的抚顺市游泳馆。

  当时记者采访时,他说:“我不能看着小时候就在这里训练的游泳馆闲置破烂不堪,我熟悉这里的人,这里的环境,是这里培养了我走向全国,冲向了亚洲,无论怎样,我都要试试。成功了,就算我为家乡喜欢游泳的孩子做点好事儿,游泳是我的‘最爱’,是我生命的一大半,我愿意把事业的种子播撒在家乡的土地上。”

  接手市游泳馆之后,薛振多方筹措资金,对老旧游泳馆进行了全方位的改造和更新,使其以崭新的面貌重新投入使用。薛振深谙培养高水平运动员必须“从娃娃抓起”的道理,2000年大手笔接手了市体育幼儿园,并更名为抚顺市泳星幼儿园。为快速提升幼儿园的教育、训练水平,他陆续高薪聘请了优秀的学前教育和游泳训练两个方面的优秀专家、教师和教练员团队,完善和打造幼儿教学和训练管理体系。由于办学特点突出,成绩突出,幼儿园很快成为全省规模最大的游泳幼儿园,从当初20几个孩子,到现在连续近20年常年招生达200名以上。为培养孩子综合体育特长,幼儿园还免费为孩子们开设了体操、武术、篮球等体育项目。

  经过近二十年的摸索和实践,这种依托游泳馆培育孩子体育特长,进而选拔、培养、输送游泳等项目竞技体育人才的新模式取得空前成功。从1998年抚顺市游泳队省运会一块金牌拿不到,到现在,2016、2017连续两年获得辽宁省年度最高游泳赛事金牌、奖牌、总分第二名,薛振带领这团队不断刷新着抚顺游泳项目的历史。在刚刚结束的2018年辽宁省游泳锦标赛上,抚顺游泳队再创佳绩,获得金牌总数第一名、团体总分第二名的历史最好成绩。近年来,薛振带领的抚顺游泳队,为辽宁和国家输送了一大批优秀运动员,游泳世界冠军程飞轶、曲棍球世界冠军任烨、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冠军、冬奥会亚军贾宗洋等这些冠军也是从抚顺市“泳星”幼儿园起步腾飞。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