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打造新赛事越野滑雪滑进城市街道

  20多度的艳阳下,踩着雪板滑行在城市街头,是不是觉得这是在痴人说梦?我们回到现实——2018斯威克斯·延安国际雪联中国城市越野滑雪积分大奖赛3月24日在延安大剧院广场街道落下帷幕。比赛吸引了包括世界排名前30的选手,以及平昌冬奥会越野滑雪“三金王”挪威选手克莱博。此次国际雪联中国城市越野滑雪积分大奖赛首站落户延安,这是我国第一次举办国际型的越野滑雪赛事。3月份的延安温度已经高达20摄氏度,包括赛前训练和比赛当天,天天艳阳高照,阳光非常刺眼。目光一转看向雪道上的运动员,短袖短裤是标配,光着膀子不奇怪。的确,滑雪和20摄氏度的天气看似不搭,却在延安实现。

  城市越野滑雪积分大奖赛在中国是一项全新的冰雪赛事,利用城市街道,临时铺设1.2-1.8公里的赛道,可使民众在城市内近距离观看比赛,感受项目激情。同时这类赛事利用先进的囤雪技术,铺设当天即可比赛,摆脱了雪上运动受地域和季节影响的局限。

  与当地居民一样,记者到达现场的第一反应就是,在这么高的气温下真的可以滑雪?其实这在国外已经不算是新鲜事了,经过10余年的发展,城市越野滑雪赛深受国外群众喜爱,可以近距离观赛,深度感受赛事氛围。对于本次赛事的引进,也是本着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关于办方便群众参与赛事的号召。

  让我们来还原一下延安街道变成越野滑雪赛道的过程。铺就赛道的雪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将雪季快结束时滑雪场剩下的雪运到赛场,此类雪制湿度大,带冰状,比新造的雪更好用。据斯威克斯中国区总经理郑良程介绍,本次比赛一共需要7000—8000立方米的雪,将近一半的雪量是滑雪场回收雪。赛前选手训练用的赛道还只是个“半成品”,这个“半成品”赛道先用滑雪场回收雪作为打底,在阳光照射下,雪渐渐融化后夹杂在其中的石子会浮出雪面。清理掉杂质后会再铺一层新造雪,并与海盐搅拌在一起,海盐会将雪中的水吸干,雪变干后用压雪机压出来的就是在正式比赛中用到的“面条雪”。“这是中国第一次有越野滑雪的专业赛道,压雪机与平昌冬奥会时用的机器一样。每一个岗位都配有国际上的专业人员,同时配备2-3名中方人员,方便交流学习。”郑良程说。

  本次比赛赛道总长1.4公里,雪厚40厘米,仅用时12小时就能完成,而每立方米的雪成本只有13块钱,整条赛道铺设下来也只需13万元。比赛结束后,再将雪回收储存,到下一个雪季时再使用,其中对雪的消耗也不过30%。

  储雪、囤雪、比赛完回收雪,实现了绿色办赛的理念。赛场2公里外的延安滑雪场担任着储雪的任务,硕大的雪包都是雪季过后滑雪场遗留下来供比赛使用的。据郑良程介绍,延安的雪季通常会在1月份开始,但是有了这种对雪的循环利用,能将延安的滑雪季从1月提前到前一年11月,从而增加雪场的营业收入。

  既然滑雪已经不受地域和季节的限制,那么城市越野滑雪赛就可以办到广东、福建这样的南方城市。国家体育总局提出冰雪运动要“南展、西扩、东进”,延安是“西扩”的重点,此次比赛的举办对冬季项目的推广有着重要意义。冬运中心副主任陈应表在接受采访时说:“明年或者后年,在广州天河体育中心,越野滑雪赛道或许就会成为城市新的风景线。”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