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佳宇:继续玩耍享受单板快乐 目标北京

  平昌冬奥会后,刘佳宇暂时远离了人们的视线。3月28日,她作为单板滑雪U型场地运动员代表,在中信国安集团与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国家队和中国单板滑雪U型场地国家队见面会上发言。见面会结束后,记者们一拥而上,都想了解她的近况。

  平昌过后,刘佳宇的时间更多的是用来沉淀自己,想一想北京冬奥周期的这四年自己到底想要什么,“毕竟2022年冬奥会是在中国,在这个阶段不能因为拿了成绩就忘了最初的目标是什么。”刘佳宇说。自己过去是怎么做的?有没有按照自己本来的意图做?结果怎么样?想到最后,刘佳宇给了一个令人期待的答案:“单板还是好玩儿,还是得继续啊。”她说2022是她的目标,代表中国在家门口参赛是荣幸。

  平昌冬奥会单板滑雪U型场地决赛的三跳,刘佳宇拿出了她的最高难度,但是美籍韩籍选手克洛伊·金世界第一的实力实在无法撼动。刘佳宇坦言:“中国也好,世界也好,没人在乎第一是谁,因为第一就是她,不可置疑,没有悬念。”如此可见刘佳宇这枚银牌的分量有多重。因为她,让中国在世界顶级单板滑雪圈有了一席之地,也是世界对中国单板滑雪的认可。“我现在不仅代表着自己,还代表国家。现在单板滑雪U型场地已经不是八年前或者四年前那个水平了,走到现在已经垮了很大一个台阶。对于未来四年,怎么拼搏还是得看自己。”

  近年来,老百姓对滑雪的参与程度让滑雪浪潮一年高过一年。不仅是双板,单板滑雪的炫酷吸引了很多年轻人的注意。这些年,刘佳宇也一直致力于单板滑雪的推广,“只要你去体验了,滑雪的魅力不需要多加包装,你就会爱上”。

  冬奥会正式开启北京周期,单板滑雪U型场地对后备力量的培养也一直在继续。“这是需要时间的,我也是十多年一步一步走到现在,有苦难,也有收获。”刘佳宇说。

  作为中国单板滑雪先锋人物,刘佳宇对单板的认识已经超出了竞技体育的范畴。她说:“对于我自己,就算在冬奥会这么重要的赛场,我也想给大家展示出我对单板滑雪的态度。我想告诉大家,现在的运动员已经不是外界所理解的那样了。时代不一样了,除了专业运动员这个身份我还有好多面,运动员也一样可以很炫酷。”

  单板滑雪在中国发展十多年,她想传递的理念就是,“我要享受在其中,而不是为了要拿金牌,或者为了竞技体育。因为单板是一种生活,能带来快乐,能寻找到自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